2024湖南居民医保参保补缴已经开始!该不该缴费?有些什么待遇?湖南省医保局回应

编稿时间: 2024-01-11 09:56 来源: 岳阳日报浏览量:1
2024年度居民医保参保补缴期为2024年1月6日至2月29日,最后的补缴窗口期千万别错过。

还有部分居民在犹豫该不该缴费,摇摆不定、心存疑虑,缴还是不缴?缴了值得吗?中途还可以缴吗?有些什么待遇?今年不缴万一生病或者有个意外伤害没得报销又怎么办?针对您的疑虑,湖南省医保局为您解答。

一、现在不缴,如果生病了可以中途再缴费报销医疗费用吗?

湖南省医保局:不可以!
现在是最后的补缴窗口期!要及时参保缴费!因为根据国家和省医保部门规定,只有新生儿、职工断保等几种特殊情形才能中途按规定参保缴费。
一般居民不允许中途再参保享受待遇。您一定要考虑清楚,您身边就有很多这样的实例。谁也不能保证一年不得一点病痛,倘若年内真有个疾病或意外,而医疗保险爱莫能助,岂不悔之晚矣!

二、缴费到底是我自愿,还是一定要参保缴费?

湖南省医保局:应该依法参保!
因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第八十二条规定:“公民有依法参加基本医疗保险的权利和义务”。依法参保是您的义务,享受待遇是您的权利。“依法参保、覆盖全民”是为了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没有健康的身体一切无从谈起”,建议您树立健康风险意识,转变观念,从自愿参保缴费到依法参保缴费进行改变。

三、我只给老人小孩缴费,我身强力壮自己不缴费行吗?


湖南省医保局:国家提供的基本医疗保险,即居民医保、职工医保两类,每个公民应“二有其一”,才与国家提倡的“病有所医,人人享有医疗保障,依法参保、覆盖全民”的原则相符。
居民医保制度体现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互助共济”的原则,“选择性”参保和“逆向选择”参保问题是不对的。农村居民家庭大多没有职工医保,应全部纳入居民医保,城镇居民家庭里的没有职工医保的,也要参加居民医保,只要不重复参保就行。同时城乡居民参保率越高,医保基金抗风险能力越强,才能更好地为您提供健康保障。
俗话说“人食五谷杂粮,哪会没有个三病两痛”,只有参保缴费后,才能解除后顾之忧!话说回来,如果您参保缴费后,不需要看病报销,那就买了个平安,医疗保险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时无备!

四、今年缴费为什么又提高了?


湖南省医保局:居民医保每年的筹资标准是国家确定的,国家主要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医疗诊疗水平不断提高、医疗保障能力不断增强而统筹考虑,研究确定下一年度居民医保的最低筹资标准。
各地不得低于国家规定的筹资标准,全国部分省市根据经济状况甚至可高于国家规定的筹资标准,如江浙沪等地区高于国家筹资标准。湖南省结合实际情况,一直执行的是全国最低筹资标准并全省统一。国家对居民医保参保的财政配套补助标准大幅度提高。居民医保基金由“个人缴纳+财政补贴”组成。如2021年国家对居民医保参保人员的配套补助为580/人,2022年为610/人,2023年为640/人。国家财政对居民医保的财政补助是各种社会保险里财政支持力度最大的一种。

五、学校要求学生参保?这样做对不对?


湖南省医保局:《湖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湘政办发〔2022〕67号)第六条规定:教育部门负责督促中小学校、幼儿园配合做好参保缴费动员工作,并将人员名单提供给医保、税务部门进行参保信息比对。
因此,教育部门(学校)宣传、动员、引导督促学生参保,建立学生参保信息台账是他们的职责。针对学生参保,省市县医保部门均联合教育部门对学生参保缴费工作进行了明确要求。孩子的身体健康牵动着家长的心。孩子参保了,父母才更安心。

六、我现在参保缴费了,有哪些待遇可以享受?


湖南省医保局:参保居民按参保年度和政策规定享受医保待遇。包括普通门诊、“两病”门诊、特殊病门诊、普通疾病住院、意外伤害住院、生育、“双通道”药品、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待遇。普通门诊待遇在政策范围内门诊医疗费用报销不设起付线,报销比例为70%,基金最高支付限额350-560元/年(各市州不一样)。一个结算年度内居民医保住院最高支付可达55万元,其中基本医保最高支付限额为15万元,大病保险基金最高支付限额为40万元。如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最高救助限额10万元。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加医疗救助最高支付在一个结算年度内可达65万元。

七、镇村干部一个劲催缴,难道他们是有什么好处?


湖南省医保局:根据《湖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湘政办发〔2022〕67号)第七条规定:乡镇人民政府具体负责组织辖区内居民医保的参保登记、缴费续保、政策宣传、社会公示等工作。行政村、社区负责承办县市区下放的居民医保高频服务事项。第二十条规定:村(社区)代办人员应协助居民参保缴费工作,引导居民自主申报缴费。
镇村干部到您这来催缴,对您进行宣传解释,引导您积极参保缴费是他们的职责所在,是一份责任,是在宣传国家的利民惠民政策,也是确保 “人人享有医疗保障”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需要。税务部门负责受理缴费申报、保费征收、会统核算,以及与人民银行国库的资金对账工作。居民上缴的保费直接进入国库。医保基金、包括个人缴费资金都是专户专管封闭运行。他们不会、也无法在您的参保费里进行分成或是收受好处。也希望您监督,监督电话:0731-84900259。

八、意外伤害能报吗?为什么有些人报不了?


湖南省医保局:意外伤害是可以报销医疗费的,如果无他方责任、无非法行为、无故意致伤行为,这样的意外伤害住院医药费用可以报销,其报销范围、起付线、报销比例与普通疾病住院的规定相同。但如果是有他方责任或非法行为等,比如自残、自杀、犯罪、酗酒、吸毒等人为的、有第三方责任造成的医疗费用,按规定不能报销。医保部门将进一步加强意外伤害报销的服务和监管,确保您依规享受待遇权益。

九、到邻近的县市区参保报销政策更好、报销比例更高吗?

湖南省医
保局:不会,全省居民医保政策待遇都是统一的,全省的居民医保政策待遇都是按照《湖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湘政办发〔2022〕67号)的规定执行,包括门诊、特门、住院、大病保险等待遇,这是2023年开始实施的最新政策。比如群众提到的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村卫生室报销门诊费用,实际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乡镇卫生院在医保政策里是同级别医疗机构,是同样的待遇享受。

十、居民医保与商业保险有区别吗?


湖南省医保局:很多人拿商业保险来比较,说商业保险缴费低报销比例高,“一元保”只要交一块钱。这里请您注意:基本医疗保险是政府举办的公益性事业,商业保险属于商业性质。商业保险基本都是划定年龄和限定病种的,只有居民医保这种政府的社会保险,才不管年龄多大,病有多重,敞开大门一律纳入。
很多商业保险报销都是以居民医保参保为前提,都是在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后再进行报销。比较起来,居民医保是职工医保、商业健康险(疾病险)等几种医疗保险中最具性价比的一种。居民医保缴费标准较低,参保不设门槛,没有年龄和健康状况的限制;在全国各地很多大医院住院还可以异地结算直接报销,非常方便;这都是其他医疗保险所不能比的,具有明显的优势。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