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科学技术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38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08-04 14:11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民族宗教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助力岳阳经济新增长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办理工作中,我局坚决贯彻省、市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部署,着力把握和坚持“一三五”基本思路,构建新时代发展新格局。根据市委《关于加快七大千亿产业链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安排,落实打造岳阳市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大力推动我市民营经济发展助力岳阳经济新增长。

一、加强科技金融服务,设立科技创新引导基金

2019年12月26日,李市长在调研科技工作时提出:要推进创新+金融工作,加强基金对科技创新方面的支撑。为落实领导指示,年前,我们就与市金融办、市财政局等相关单位进行了对接,达成了落实市长调研讲话的初步意向。同时,与省科技厅成果处、湘潭市科技局、株洲市科技局就科技金融方面工作进行了交流,学习借鉴上级与兄弟地市的先进做法。年后,我们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进一步推动落实此项工作,经与市金融办、市财政局再次商讨,拟定了以下几种工作方案:一是设立科技创新基金。由市财政出资或由市财政、银行、投资机构等共同出资入股,通过对技术创新能力强、成长性高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引导培育出一批对新兴产业发展、区域经济增长有较大促进作用的创新基金示范企业,培育和挖掘一批技术创新项目。经过多方调研、座谈草拟了3个岳阳市科技创新投资基金方案(讨论稿)。二是组织开展科技融资路演活动。根据我市科技企业融资需求,组织一批科技创新能力强、项目发展前景好、资产优良的企业与银行、投资机构进行融资路演活动。引导民间、金融资本为科技创新企业服务。三是进一步落实《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湖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湖南省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湘科〔2016〕77号)和《中共岳阳市委办公室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金融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岳办发〔2017〕13号)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我市小微企业信贷风险基金的作用,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组合金融服务。

二、加强科技计划服务,设立创新创业专项资金

为了贯彻创新引领战略,激发全民创新创业热情,支撑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市科技局、市财政局根据《岳阳市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实施方案》(岳政办发〔2017〕4号)及其新五类科技计划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编制并发布岳阳市2019年度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型企业创新创业扶持资金项目申报通知和指南,经网上申报、县市区科技局和财政局联合初审推荐、市科技局项目受理中心形式审查和相关科室现场考察等程序。全市共有72个项目申报,其中重大专项18项,重点研发39项,科技型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扶持资金项目15项。2020年1月9日,市科技局和市财政局联合组织石油化工、食品加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军民融合)、生物医药、节能环保、财务管理等领域7名专家,对12个科技型企业创新创业扶持资金项目进行了严格评审。目前正按科技研究与开发项目立项工作流程报市政府审批,拟对专家评分排名靠前的10个科技型企业给予创新创业扶持资金100万元的支持。

三、加强科技创新平台服务,促进创新资源整合与共享

2019年,经征集需求、发布通知和指南、单位网上填报、形式审查、专家评审、现场考察等程序,高标准组建市级创新平台14家。近五年,全市累计组建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创新服务中心、产学研战略联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135家,其中国家级平台4个,省级平台55个。一是依托领军人才,组建院士工作站6家;二是依托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组建重点实验室13家;三是依托规模企业,组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2个,其中国家级中心3家,省级中心10家;四是依托工业园区,组建创新服务中心7个、产业基地5个,其中国家和省级中心各2家,省级基地2家;五是依托主导产业,组建产学研战略联盟5个,其中省级战略联盟1家。所有创新平台的组建,充分实现了创新资源的整合与共享。

四、加强科技人才服务,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团队计划

2019年岳阳市科技创新人才团队支持计划,经下发通知、广泛发动、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实地考察、领导小组审定等程序,最后确定22家入选团队名单,其中规模企业团队14个、小微企业团队6个、事业单位团队2个。22个人才团队,涉及新材料、石油化工、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团队结构较为科学、稳定性高、创新能力较强、发展潜力较大、产业前景较好,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示范性。对事业单位团队,给予10万元奖励;对企业团队,给予30万元经费支持,累计拨付420万元。2020年,为全力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激励和培育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岳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根据《巴陵人才工程实施方案》,市委组织部、市科技局决定将继续实施岳阳市科技创新人才团队支持计划,预计评选10个左右科技创新人才团队。

感谢贵委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7月30日

 

 

承办负责人:李争元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斌  18507300113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