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科学技术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246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08-04 14:08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綦小广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乡村振兴中强化青年科技人才支撑的几点意见》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强力推进巴陵人才工程,坚持开展“四海揽才”和“百名专家柔性挂职岳阳”行动,为我市农业科研机构、重点农业龙头企业等引进(含柔性引进)了一大批优秀科技人才。加大农业科技特派员选派力度,2020年共选派省、市、县三级农业科技特派员239名。加强跟踪服务管理,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发挥农村科技特派员的作用,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今年上半年,我们积极争取省委组织部支持,为湘阴县、平江县各选派了1名挂职科技副县长,分别是左嘉同志(女,1971年出生,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反洗钱处副处长)、吴舟同志(男,1982年出生,湖南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副处长)。同时,注重支持农业科技创新人才团队。2019年度市级选拔支持的22个科技创新人才团队中,农业科技人才团队就有2个。另外,坚持每年利用涉农院校和其他农业培训机构培训新型职业农民近5000人次。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省委对人才工作的部署要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科技创新和人才发展竞争力,集聚海内外各方面优秀人才来岳创新创业,我们在多次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借鉴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草拟了《岳阳市打造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已经市委组织部部务会、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其中一项是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大对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支持力度。各类人才及其依托单位面向我市企业转移转化科技成果,经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后,对年度技术开发和转让合同交易额50万元以上的,按照不超过2%的比例给予输出方补助,最高不超过20万元;对交易额25万元以上的,按照不超过4%的比例给予承接方补助,最高不超过10万元。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按“一事一议”给予支持。将财政资金支持形成的,不涉及国防、国家安全、国家利益和重大社会公共利益的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收益管理权下放给高校、科研院所等项目承担单位。市属高校、科研院所职务科技成果转让的净收益,用于奖励研发团队的比例不低于70%,用于奖励主要贡献人员的比例不低于奖励资金的50%。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兼职创新或者在职创办企业或者离岗创新创业。

另一项是实施乡村振兴人才计划,五年内选派2000名专家人才到农业特色村镇、农业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担任科技特派员。鼓励科技特派员实行资金、技术入股,与农民和企业建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整合支持农业院校和涉农培训机构等培训资源,培养培训2万名农村致富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和农业技术骨干。全覆盖推进“医联体”“医共体”“校联体”建设,持续选派城区医生、教师到农村开展支医支教和结对帮带活动。严格实行医卫、教育等专业技术人才职称“凡晋必下”制度。加大农村各类定向大学生公费培养力度,本土化定向培养5000名乡村医生、乡村教师(定向师范生)、农林及水利科技人才和村“两委”后备干部。每两年评选一批扎根基层优秀人才、乡村振兴带头人,对入选对象给予每人1万元资助。

感谢您对人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7月20日

 

承办负责人:何厚德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易炼  8737963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