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科学技术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142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08-04 14:04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高鸽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岳阳高等学校发展的建议》收悉。根据《建议》内容,市科技局作为会办单位,结合我局工作职责,应从三个方面发力,具体答复如下:

一、加大高科技企业引进和培育力度

2019年,我市大力加强高科企业和科研院所培育和发展。全年组织高新技术企业专项培训4场次,对150多家企业进行了专项培训、共500人参加学习。2019年组织152家企业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138 家,目前全市有效高新技术企业达359家。2019年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885.4亿元,增速为15.2%,占GDP比重为23.5%。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425家、抵扣额达9.1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2.4%、94.08%。2020年,第一批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0家,其中首次认定50家,重新认定50家。

加快新型创新机构建设。2019年新培育临港科创中心国家级科技孵化器1家、全市新组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省级众创空间1个;认定市级科技孵化器1家,组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个。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加大企业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力度

2019年,我局邀请湖南理工学院机电学院院长、教授、博士一行3人到湖南上派新材料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了与湖南理工学院的产学研合作学习实习基地。2020年,湖南上派新材料有限公司联合湖南理工学院申报国家“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项目,获100成元经费支持;近年来,企业联系高校和科研院所累计组建省市平台13个(其中省市重点实验室7个,省市产学研战略联盟3个,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涉及我市石油化工、先进制造、电子信息、农业科技等重点产业。今年我们将提升平台的运行绩效,优化产业技术创新方案,打造技术创新链,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服务链“四链融合”,通过实施一批核心技术攻关和产学研成果转化项目,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

三、加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力度

岳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岳阳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岳政办发〔2017〕37号),鼓励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以技术入股、转让、授权使用等形式在市内转移转化科技成果。将技术合同交易额作为申报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和组建市级科技创新平台的重要评价指标。2019年4月,湖南省科技创新政策培训会在湖南理工学院举行,省科技厅监督管理处处长王先民、省科技奖励办公室主任朱爱君在会上对湖南省科技创新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积极推荐学院申报省市科普基地,2019年学院获高校科研院所研发财政奖补资金262.75万元。今年我们将继续通过培训辅导,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力度,积极推荐申报省厅研发奖补,营造科技创新氛围。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7月28日

 

 

 

承办负责人:李争元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斌  18507300113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