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科学技术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045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08-04 14:00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民盟岳阳市委、共青团岳阳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多措并举持续推进我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更好更快发展的建议 》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乡村振兴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突出部门特色,发挥科技优势,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大力促进我市农业科技型龙头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培育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

为推动我市农业科技竞争力和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农业科技创新主体,我局和各县市区科技部门均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农业龙头企业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对新认定市本级农业高新技术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各县市区一般奖励额度5-10万元不等(其中经开区奖励20万元,城陵矶新港区奖励40万元)。到2019年底,我市农业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56家,以这些高新技术企业为龙头,立足于我市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形成生产、加工销售三位一体的产业链,带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经营水平提升和农民增收。

二、加强农业科研平台建设,提升农业科技创新能力

我们积极推进龙头企业主导的产学研协同创新,支持我市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农业龙头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引进外部智力资源,搭建科技创新平台。到2019年底,我市共组建农业类工程技术研中心26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3家);院士工作站4家(其中省级1家),引进了方智远院士等一批高层次科研人才;2018-2019年,我市共评选出农业类科技创新团队8个。我市共通过这些科研平台和团队极大的促进了我市农业科技创新能力的发展,2016-2019年,我市共授权农业类发明专利57项,实用新型106项。

三、加大科技创新扶持力度,促进农业科研成果转化

我局,在科研项目申报中向具有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龙头企业倾斜,积极指导龙头企业申报国家、省市科技项目,2019年共争取省级农业科技计划项目和研发补助项目43个共计1328.28万元,其中创新创业投资项目2个共计400万元,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6个共410万元,科技特派员专项7个共90万元;市本级安排农业科技经费314万元,占我市科技项目总经费的28.4%,通过这些项目促进龙头企业技术升级和人才培养,带动农业领域产业技术集成创新和转化应用。

感谢你们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7月29日

 

 

 

承办负责人:何厚德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易炼 0730-8737963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