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科学技术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四次会议第003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20-08-04 13:58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在办理工作中,我局坚决贯彻省、市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部署,着力把握和坚持“一三五”基本思路,构建新时代发展新格局。根据市委《关于加快七大千亿产业链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安排,落实打造岳阳市新兴优势产业链建设工作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大力促进我市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大政策落实力度,为科技型民营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根据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印发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办法的通知》(国科发政[2017]115号)和《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工作的通知》(国科发政[2017]211号)精神,我市积极组织科技型中小企业按照科技部、省科技厅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的要求,对我市508家企业提供的注册信息进行了审核。2019年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协调税务部门汇算清缴享受优惠425户、9.1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2.4%、94.08%。2020年,截止目前,已完成28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登记。2019年,组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项培训4场,共有150多家企业、近500人参加培训。全年组织152家企业申报认定高新技术企业,通过138家,其中新增91家,全市有效高新技术企业达359家。今年,第一批已组织100家企业申报,其中首次和重新申报认定的各50家。

二、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破解科技型民营企业融资难题

为推动我市中小微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加速高质量发展,解决中小微科技型企业资金短缺、融资难问题,根据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拟提出以下两种科技金融工作方案:一是成立岳阳市科技融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由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及岳阳楼区、经开区、临港新区、云溪区、君山区、屈原管理区(或各县市区)等股东发起设立,注册资本5亿元人民币。下设岳阳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岳阳市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公司采用商业化方法,聘请专业的基金管理人员运营管理基金,创新多种金融产品,创新管理体制机制,聚合岳阳市科技投融资机构、产品和资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全程化的投融资服务,搭建岳阳市新型科技投融资服务平台。二是以孵化器、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公司为主组建科技创新基金(市财政可投入一部分)。基金服务对象主要是中小微科技型企业。对科技含量高、市场发展前景好的项目及企业给予帮助。基金以孵化器、高科技企业、上市公司为主成立基金组织,聘请专业的基金管理人员运营管理基金,达到公平和专业的要求。

三、加大科技创新扶持力度,为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提供动力

一是开展实施岳阳市年度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型企业创新创业扶持资金项目。为了贯彻创新引领战略,激发全民创新创业热情,支撑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市科技局、市财政局根据《岳阳市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实施方案》(岳政办发〔2017〕4号)及其新五类科技计划实施细则等文件要求,编制并发布岳阳市2019年度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型企业创新创业扶持资金项目申报通知和指南,经网上申报、县市区科技局和财政局联合初审推荐、市科技局项目受理中心形式审查和相关科室现场考察等程序。全市共有72个项目申报,其中重大专项18项,重点研发39项,科技型小微企业创新创业扶持资金项目15项。二是高标准组建市级创新平台14家。经征集需求、发布通知和指南、单位网上填报、形式审查、专家评审、现场考察等程序,确定组建市级科技创新平台14家,其中岳阳市重点实验室4家,岳阳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家,岳阳市科技孵化器1家,岳阳市科普基地1家。三是落实2018年度市级科技项目补助。2019年2月拟定岳阳市2018年度科技研究与开发项目安排说明和科技研究与开发项目财政补助资金安排表并报杨昆副市长审批通过。7月、12月出台岳阳市财政局、岳阳市科学技术局两批资金拨付通知,随后开展全市104个项目合同签订与资金拨付手续,资金总额达1550万元。其中第一批项目36项,第二批18项,第三批50项(含平台建设3项)。四是启动疫情专项项目申报。2月11日会同市财政局联合发布了《岳阳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专题项目申报指南》,建立科研项目“绿色通道”,简化推荐程序,采取事前资助方式。经研究:决定5个项目安排50万元资金支持。同时,向省厅推荐由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岳阳分公司等6家单位承担的“新型冠状病毒重大潜在特效治疗药-Remdesivir(瑞德西韦)的制剂产业化攻关”等6个疫情应急专题项目,争取100万元资金为疫情的联防联控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四、推动科技型民营企业加强品牌建设,提高管理水平

为完善科技发展计划规划、政策,提升科技创新环境。一是拟定《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起草建议。从突出科技支撑发展层面将“科技支撑湖南长江经济带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将“电磁装备制造”列为“高端装备制造发展”任务。从加强科技基层基础层面建议强化基层科技干部素养,强化市州科技项目支持。从强化科技体制改革方面建议围绕改革目标加快速度,围绕支撑发展突破难点。二是推动出台《关于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岳发[2019]4号)。中共岳阳市委办公室于2019年3月18日出台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强化财政科技创新引导、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创新平台建设质量、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工作举措。明确对新认定的市区高新企业按10万元/家标准给予补助,市财政设立1000万元研发投入引导专项,对企业年度新增研发投入按比例进行奖补等政策。三是出台《岳阳市五类科技计划(专项)实施细则》(岳市科发[2019]38号)。通过认真学习中央、省改革精神,对接省科技厅、株洲市等市州科技局,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征求高校、科研院所、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和局领导、业务科室意见和法制办审查等环节,2019年10月31日,岳阳市财政局和市科技局正式出台新五类计划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实施细则》明确岳阳市科技重大专项、岳阳市重点研发计划、岳阳市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岳阳市创新平台与人才专项和岳阳市基础研究计划的申报条件、申报程序、绩效评价、验收和资金管理以及罚则,规范了市级科技项目和经费管理,提升科技服务能力和水平。 

感谢贵委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7月30日

 

承办负责人:李争元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刘斌  18507300113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