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科学技术局对岳阳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073号提案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8-06-25 09:21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九三学社岳阳市委:

贵委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完善科技人才服务体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优化科技人才引进政策

从2015年开始,市财政每年预算2000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创新推出建市以来最具分量、最具吸引力的人才政策,持续推进最具系统、最具特色的人才项目,制定出台了《巴陵人才工程实施方案》,配套推出了《关于加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强力启动实施了巴陵人才工程。巴陵人才工程涵盖人才引进、培养、选拔、激励等各方面,构建了一套完整的人才工作链条,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长期性工程。2017年巴陵人才工程重点实施7大计划17个子项目,具体包括四海揽才计划、“十百千”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骨干人才培养计划、重点人才支持计划、系列人才选拔计划、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选拔计划、选派优秀干部和科技人员进企业计划等。巴陵人才工程实施以来,全市上下人才意识明显强化,人才总量和质量明显提升,人才环境明显优化,人才效能明显增强,社会反响良好。

二、制定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政策

目前我市已有“五大优惠政策”:创业扶持政策,对于创业人才,给予最高可达500万元的创业启动资金;创新资助政策,对全职引进的领军人才、高级技术人才和高成长性优秀青年人才,给予最高100万元安家补助;引智补贴政策,对柔性引进的领军人才和高级技术人才,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的工作补助;政府奖励政策,对作出重大贡献的创新创业人才,给予最高可达100万元的政策奖励;绿色通道政策,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经组织、人社、编制等部门同意,可以采取直接考核的方式进行招聘等。

三、建立全方位的人才服务政策

近年来,我们以深化科技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培优用活本地人才,大力引进各类科技人才,为打造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湖南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人才支撑。在强力推进实施巴陵人才工程过程中,突出了以更宽的视野和更优的政策吸引科技人才,以更大的力度培养人才,以更实的担当和更好的舞台使用人才。全面建立科技引才引智机制,在“百名专家挂职岳阳”活动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固化建立科技人才工作制度,确保全市常年保持一定数量的科技人才队伍,推动科技人才引进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今后,我市还将进一步鼓励和引导企业家争取省市“科技创新人才团队项目”和吸引“科技领军人物”来岳创业,建立全方位的人才服务体系,更好地服务于全市科技创新创业和新型工业化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感谢贵委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科学技术局

2018年6月22日

承办负责人:李争元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徐 麟  13873030259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