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岳阳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40号建议的答复

编稿时间: 2017-05-27 16:36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于向真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创新方式,促进岳阳化工产业快速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科技局全面贯彻全国、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围绕落实“两大战略”、助推“四大会战”,加速推进产学研结合创新,为切实增强岳阳化工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科技成果转化水平提升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一、关于转变观念,小化工不等于污染加危险

《岳阳市“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主要任务第三条实施关键技术攻关工程“石油化工技术攻关”提出着眼构建“以炼化一体化项目为龙头,以化工新材料为特色,以煤化工为补充”的新型石化产业体系,加快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围绕发展“两型”化工产业,促进整个产业链条的绿色化、清洁化生产。我市国家火炬计划湖南岳阳精细化工特色产业基地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一直把环境和安全作为园区发展的第一要务来抓,园区近年投入近两百万元在主干道及支干道处安装监控设备,对进出园区的危化车辆进行实时监控,最大限度保证园区内危化车辆安全。同时计划建立一个集能源、安全、环保、应急为一体的综合信息平台,目前该项目今年已开工建设。在安全生产方面投入资金数万元,用于应急救援物质、劳保用品的补充及聘请专家教授来园区授课,聘请专家指导园区安全隐患排查等。在监管上重点做好了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构建长效管理机制、开展环保隐患整治、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加大宣传培训教育力度等方面的工作。

二、关于大量培育高精尖化工企业

一是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加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围绕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先后出台了《关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岳阳的决定》、《关于促进产学研结合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巴陵人才工程实施方案》、《加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工作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修订了《岳阳市科技奖励办法》。截止到2016年12月,全市累计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36家,其中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12家。高新技术产品企业达到271家;2016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610.6亿元,占GDP比重达到19.69%。今年为进一步加快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市科技局设立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补助经费,对新认定企业补助5万元,全年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5家以上,总数达到160家。

二是构建全面技术创新载体,增强化工产业创新实力。依托园区和产业基础,成功创建国家火炬计划岳阳精细化工特色产业基地、湖南先进高分子材料产业集群和岳阳市精细化工产学研战略联盟;组建岳阳市石油化工院士工作站、湖南建长石化公司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湖南省精细石油化工催化与分离重点实验室1个,湖南省化工催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高性能高分子防水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湖南省二氧化碳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组建岳阳市石油化工余热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岳阳市巴陵石化院士工作站等市级化工产业技术创新平台20家。培育石油化工催化工程技术研发创新团队、新型催化材料及催化剂制备工程技术创新团队等省级科技创新人才团队2个,评选市级化工产业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团队13个。十二五期间,评出化工产业市级科技进步奖28项,中石化巴陵石化分公司首席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梁红文被评为2016年度市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单晶多空心钛硅分子筛催化新材料及制备关键技术项目、新一代高性能苯乙烯类热塑性弹性体成套技术项目、石脑油催化重整成套技术的开发与应用项目、环己酮氨肟化路线己内酰胺生产成套技术项目等4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获省级科技进步奖14项,其中湖南建长“石脑油催化重整成套技术的开发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引进舒兴田、汪燮卿等化工产业“两院”院士12名。2017年落实市委关于帮助巴陵石化公司解决具体问题的指示精神,为切实增强巴陵石化公司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组织巴陵石化公司申报2017年度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和湖南省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团队支持计划。全年拟组建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10家。

三、关于组建岳阳化工产业发展联盟

一是建立了一个多元的产学研结合创新激励机制。2016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2017年制定了《岳阳市“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和《岳阳市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实施方案》。我们从政策引导、资金扶持、舆论导向等方面,全方位加强强化化工产业对自主创新的激励和引导,特别是在项目和经费支持上,始终抓住了四个关键。一是强化平台配套。对新组建的市级技术创新平台、新认定为国家或省级技术创新平台,分别给予10至40万元不等的配套支持。二是强化平台监督管理。对年度考核为优秀的院士工作站给予运行经费补助。三是强化项目引导。整合市级自主创新引导基金专项、北斗导航产业发展专项、科技型企业创新创业扶持资金专项,围绕产学研结合创新,每年部署或筛选20个左右的重大科技项目,分别给予30—100万元不等的引导扶持。十二五期间,累计投入科技项目资金5000万元支持湖南长岭石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湖南百利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瑞源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建长石化股份有限公司、湖南中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岳阳东方雨虹防水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等60家高新技术企业开展科技创新。湖南长岭石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宽馏分煤焦油加氢改质生产清洁燃料油技术开发及示范”项目获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支持,中石化巴陵分公司“非聚氯乙烯医用聚合物材料技术” 等14个项目获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支持。四是完善服务体系。围绕化工产业产学研结合创新需求,大力发展技术转移、检验检测认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等科技服务,探索建立公共创新服务平台的投入、建设和服务模式,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平台运营机制。对提供科技资源共享的单位,给予年度服务业绩额15%的补助,最高补助30万元;对新认定的国家、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的补助。

二是积极探索组建岳阳化工产业发展联盟创新模式。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拟设立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基金将,基金将采取与云溪区泓信担保公司合作的形式。相关方案已提交云溪区区委区政府,等待批复。园区化工产业发展联盟正在筹划搭建,并与巴陵石化技术处夏金魁处长多次对接,采取与巴陵石化合作的形式,邀请省内外高等院校化工专业共同组建化工产业发展联盟,在园区打造精细化工孵化器,为联盟单位小试中试提供场地,为园区发展和企业技术转型升级提供支撑,目前正在筹备阶段,预计2017年6、7月份召开产业发展联盟大会。园区已设立专家咨询团,包含化工,环保,安全等专家20多名,从多方面为企业提供免费咨询服务

四、关于狠抓技术招商

以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牵头,一是政策吸引,2017年出台了新的招商优惠政策,包括项目入园政策,企业财政奖励政策,招商中介奖励政策和优化环境政策,对于特别重大的具有前瞻性的战略性新型产业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如零地价、税收返还、人才补贴、项目经费支持等。二是发挥区位优势,吸引珠三角、长三角等地的科技含量高,有发展前景的新型化工行业企业入园,如索是涂料、奥普特电子等。三是小分队重点突破,今年计划组建招商小分队赴广东、上海、江苏等地与相关化工企业进行对接。

五、关于成立化工研究院

于向真代表对岳阳化工在全国的地位和现状的评价是中肯、有深度的,岳阳现有的创新平台建设、人才和技术引进模式从长远来说是不能满足发展需要的,只有引进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来岳成立化工研究院才能全方位的解决这个问题。我局将从以下几点来促成化工研究院的建设:一是不断的向市委市政府建议,阐明化工研究院能为岳阳引入大量的科技和人才力量,有助于更多的科学成果转化,对我市加快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二是加快科技体制改革,加强工作思路创新,紧扣新的形势要求,把工作重心放到服务创新创业上来,通过不断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进一步强化科技对经济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三是政策的支持。出台一些着眼长远、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政策举措,进一步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命力和支撑力。

感谢你们对岳阳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岳阳市科学技术局

2017年4月23日

承办负责人:       张 忠

承办人及联系电话:方向东 0730-8843362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