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科技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6-03-09 16:58 浏览次数: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的有关规定,特编制2015年岳阳市科学技术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处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从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岳阳市科学技术局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岳阳市科学技术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电话:8843429,电子邮箱:yykjjbgs8843429@163.com)。

一、基本情况

2015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国办、省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等相关文件要求,通过健全工作机构、明确专职人员、开展学习宣传、加强门户网站建设等,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实效明显提

升。

(一)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以党组书记、局长曹合群为组长、党组成员何厚德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直属单位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并建立了以办公室为首负责处理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的办公室,各相关科室、直属单位都有一名同志参加,并经常性开展培训提高学习,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专职人员具体抓的工作格局,提供了全面公开、主动公开、规范公开的组织保障。

二是严格信息把关。对各科室通过网站后台等方式上传的信息,及时逐条审核,保证“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按照“控制源头、加强检查、明确责任、落实制度”和“谁上网,谁负责”的原则,加强对涉密网络的检查。

三是抓好普查整改。根据政府网站普查工作要求,定时对网站相关内容进行认真自查,针对栏目未及时更新、空白等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我局网站栏目布局更为合理,管理更为规范。

(二)建章立制,健全机制

按照《条例》和《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的规定,高标准打造我局门户网站,强化第一平台的政府信息公开功能。根据《政务公开条例》及市政务中心有关规定,我局编制了《岳阳市科技局办事指南》、《岳阳市科技局政务公开制度》等相关制度,内容包括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及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做到信息公开有人管,信息管理有制度,信息发布有审查,确保政务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进行。

(三)主动公开,优化服务

在抓好《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内容的基础上,积极推进科技项目申报、资金安排、项目验收、科技成果奖励、科技人才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的公开工作。门户网站及时发布新出台的政策、法规及公务活动等各种政府信息,全年主动发布规范性文件、人事任免、科技项目、成果奖励等事关科技工作的信息1256条,对县级科技机构指导和督促办事公开工作10余次,有效充实了我局网站内容,使我局从事的工作让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推进了行政权力阳光运行。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认真抓好依法申请公开办理答复工作,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各个环节的制度规范。2015年度共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事项6项,均已按时办结。

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我局2015年度受理并办结依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0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0起,举报投诉0起。

四、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自评优良。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依申请公开政务范围有待进一步梳理、确定;政务公开发布平台建设尚不够完善。

改进的措施: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宣传力度,充分完善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深度和广度,丰富栏目内容,提高公众对政务公开的知晓率。完善政务公开监督检查手段,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不断促进办公信息化建设,增强与群众的互动沟通服务,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数量,及时提供最新的政务公开信息,重点推进群众关注度高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定期组织政务信息员进行学习培训提高,政务公开队伍整体素质。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经济进入深度调整期和转型期的关键之年,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服务、法制、责任、廉洁政府的总体目标,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制度,切实保证政务公开的准确性、及时性和公信力,为岳阳建设“一极三宜”江湖名城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