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科技局2011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2-03-06 00:00 浏览次数: 1

2011年,市科技局严格按照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紧密结合《岳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要求,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机制,完善相关制度,在政务公开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我局2011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今年以来,我局着力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贯彻全市关于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相关部署,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抓落实。年初,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春生在全局工作会议上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认真部署,做到了领导、认识、组织、人员的“四到位”。谢春生多次在局务会上提出,要求全体干部职工提高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把政务公开工作落在平时点滴工作中,克服被动“奉命”公开的思想,增强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觉性。强调对科技业务要做到公开透明、规范运作,对政务公开项目要不断调整、充实、完善,围绕事关全局的“重点、难点、热点、焦点”问题,要把事关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事,把群众特别关心关注的事,把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事,纳入政务公开的范畴,根据形势的变化和发展,不断拓展和深化政务公开的内容。可以说,健全的组织体系为我局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规范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

局机关在《市科技局政务公开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又新制定了《市科技局政务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市科技局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市科技局重大行政决策公示和听证制度》等,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各科室的目标责任年终考核相挂钩。局直属单位市知识产权局、市地震局、市信息办等单位,分别编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市知识产权局还修订了《专利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市地震局修订了《规范地震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实施办法及标准细则》。

三是突出重点,公开重要事项

重点公开了国家、省、市颁布实行的有关科技工作方面法律、法规、条例、办法、通知以及其他规范性文件;局机关工作机构、行政职能、职责范围;局机关办事内容、办事依据、办事条件、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和办事结果;局机关服务承诺以及投诉途径等法律法规或文件,达到直观、方便,办事程序简化,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了勤政为民的目的。同时还向机关干部群众公开了内务,包括机关内部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干部任用、财务收支、办公经费等重要事项,增强了机关内部事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

四是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推进网上政务公开。

充分发挥部门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在岳阳科技网站设置了机关简介、科技动态、科技专题、政策法规、领导讲话、办事指南等相关栏目,并重点加强了对外宣传、政务公开、信息共享和部门业务平台建设,建立起了网上“一站式”服务平台,提高政务公开度。今年以来,我局对“岳阳科技网”进行了改版,强化了“在线服务”和“公众参与”等栏目建设,更新了部分计算机及网络设备,并架设了专用网络,电子政务网络平台运行水平明显提高。同时,认真做好岳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按照《“岳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标准及保障方案》的有关要求,对相关的频道和栏目及时充实更新,加强信息管理。对网站中机构概况、单位职责、机构设置、领导分工等固定类栏目,内容变更后24小时内进行更新;部门动态栏目每月发布信息在15条以上,其他信息随时加载更新,做到了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按时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局网站共发布信息456条,向省科技厅报送信息409条,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信息21条。

五是加大网上办事服务力度,开展省、市级科技计划项目在线申报管理工作

我局在网上开展科技计划项目申报,完成“岳阳市科技计划网上申报系统”服务器迁移本市以及系统完善等工作。“岳阳市科技计划网上申报系统”的运行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申报系统开设了自主创新引导基金计划、产学研结合示范企业计划、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计划等三个专项计划和工业科技支撑计划、农业科技支撑计划等5个支撑计划,申报单位注册340多家,今年自主创新引导基金科技计划项目已在网上申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