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市科技局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4-03-06 11:05 浏览次数: 1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岳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编制。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岳阳科技网”(www.yyst.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岳阳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岳阳市南湖大道653号;邮编:414000;电话:0730-8737963;传真:0730-8843429;电子邮箱:oket@163.com)。

一、概述 

2013年,我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深化政务公开文件精神,严格规范政务公开内容,不断拓宽公开渠道,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1、我局出台并认真落实了岳阳市科技局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信息发布登记、责任追究等制度。

2、我局建立了岳阳市科技网作为我局的网上政务公开平台,开设了政务公开、通知公告、工作动态、专项工作、主题活动等栏目,并通过市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同步发布。新的“岳阳市科技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正在调试中,将于明年年初正式投入使用。

3、在岳阳科技网政务公开栏中发布了岳阳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岳阳市科技局201020112012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并发布了岳阳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照《条例》第91011条规定准确及时做好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

1、概况信息。在岳阳科技网公布了我局领导信息、机构职能、部门设置、联系方式等单位概况。

2、财政信息。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了2013年财政决算、2014年财政预算等情况。我局今年无专项经费。

3、法规文件。公布了我局2013年出台《岳阳市科学技术普及基地认定细则》1部规范性文件。

4、工作动态。按要求在岳阳科技网政务要闻专栏中发布了领导重要活动及讲话、重要会议和重大政务活动、单位对外信息、部门日常性工作等信息,2013发布信息共362条,其中“通知公告”43条、“政务要闻”136条,“科技新闻”168条,其它15条。

5、办事公开。在岳阳科技网、岳阳地震网发布了权力目录和权力流程对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依据、办事流程进行了公开,我局及直属单位政务服务事项均不收费。

6、专题专栏。在岳阳科技网开辟了《学习党章、遵守党章、忠诚履职》主题教育、自主创新基金项目等专题专栏。

7、重点信息领域公开。我局今年公开发布了2007-2012科技计划经费及使用情况;无价格和收费、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生产安全事故、征地拆迁等方面相关工作内容;无招投标项目。

8、落实保密审查制度。制定了保密审查制度,按照保密审查制度做到了“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建立了发布登记制度和登记台账。

9、依申请公开情况。

1)渠道畅通。在岳阳科技网设立依申请公开栏目,对依申请公开相关内容事项进行明确说明,公布联系电话及受理邮箱。

2)公众知晓。在申请公开栏目,对依申请公开的提出申请、申请处理、工作机构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明确。

3)及时回复。我局今年未收到申请公开要求。

10、指导和督促本系统直属单位办事公开工作。对局直属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检查,要求其及时更新有关工作内容,我局新的“岳阳市科技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投入运行后,会将各直属单位的政务公开平台进行整合。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主要依靠岳阳科技网(www.yyst.gov.cn)、《岳阳科技动态》;并在岳阳市科技局办公室设立了公共查阅点,可供群众现场查阅相关信息。

 (三)信息使用情况

    全年网站访问量约为6万人次,页面访问量约为22万人次;省科技厅采用发布我市提供的科技信息377条;现场查阅50余人次。

三、咨询和投诉情况

   未收到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和投诉。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未发生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工作机构有待进一步健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教育培训力度有待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形式和内容还需进一步丰富。

 六、改进措施 

    1、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有关要求,继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对《条例》和《制度》的学习和宣传,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当作我局改进作风、提高效能的一项基本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 

      2、提升服务质量。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等有关制度,落实相关工作职责,及时公布主动公开的信息,从速办理依申请公开等事项,努力提高办事效率。 

3、加大公开力度。做好科技活动周、科技计划项目、创新型单位建设等重要活动和重点工作的公示、公开工作。 

     4、完善服务平台。大力建设岳阳科技网,改善网站软硬件环境,优化功能,努力为公众打造一个方便、快捷的政务信息服务平台。 

     5、健全工作机构。适当增加投入,改善办公条件,提高服务质量;同时,加强对全体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提升业务能力,增强服务意识。 

                            

20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