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岳阳市科技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1-23 16:21 浏览次数: 1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和《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现将岳阳市科学技术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向社会公布。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市科技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不断取得积极成效,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一)认真推进主动公开。2019年,市科技局对照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努力推进科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充分发挥市科技局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流作用,结合固定宣传栏、电子电视屏等载体,不断拓展公开渠道和方式。聚焦科技创新工作重点及热点,积极推动有关政务信息向公众主动公开,实时传播我市科技创新工作进展,及时回应公众相关问题,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2019年,利用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3篇,独立用户访问总量达70363个,网站总访问量达199374次。

(二)积极应对公众关注。2019年市科技局通过“省长信箱”“市长信箱”等多渠道回应公众关心关切的问题进行释疑解惑,进一步健全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转办和反馈机制。2019年收到“省长信箱”来信1件,“市长信箱”来信3件,公开对政协提案的答复4件,发布政策解读信息9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做到了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音。

(三)强化政府信息管理。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科技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调整了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内设科室联动抓的工作格局。二是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建立经费保障机制;配齐选优人员队伍,加强业务培训,提升政务公开政务服务能力。三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及保密、法律审查制度,严格政府信息公开符合审批和发布流程,确保政府公开信息符合保密规定。

(四)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市科技局认真落实“最多跑一次”指示精神,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要求,将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等21项政务工作全部纳入平台办理。窗口选派精干力量入驻,秉持“为民、亲民、便民”宗旨,心怀群众解民忧,热忱服务解民难,遵从“即来即办”原则,跑出了科技政务服务加速度。入驻以来,累计受理群众咨询600余次、办件350件,办件效能提速60%,实现“零投诉”,获服务对象湖南理工学院“周到服务暖人心,精湛业务称一流”锦旗点赞,被评为2018年度全市“十佳政务服务窗口”。

(五)加强公开监督保障。一直以来,市科技局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重要工作,纳入绩效考核项目,做到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时,坚持政府信息发布公开审批制度,定期对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通报,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局主动公开规章0件,规范性文件0件;实施行政许可1项;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21项;实施政府集中采购0项,采购总金额0万元。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増/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1 9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8 -7 40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増/碱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増/减
行政事业性收費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釆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釆购 0 0

三、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9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我局未产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一定的成效,积累了一些经验,但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需求还有需要更加完善的地方,例如在局网站的优化升级、传播力等方面,还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2020年,我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政务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重点开展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对标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及参考科技部门户网站,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全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

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机制,细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内容,提升政府信息发布质量和水平,同时,做好咨询服务,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强化在线办事功能,有效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岳阳市科学技术局

2020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