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科技动态2022年第3期

编稿时间: 2022-04-14 15:06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1.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岳阳分市场召开2022年度工作部署会。为深化科技服务,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3月18日,岳阳市科技局组织召开2022年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岳阳分市场工作部署会。会议在分市场多功能厅举行,市科技局党组成员戴本柱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科技局成果与区域创新科、市科技事务中心、湖南海凌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中国银行岳阳分行、诺为公司岳阳片区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市科技事务中心主任罗晓红对2021年分市场运营情况进行了汇报,分市场整体运营情况良好,特别是在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服务、企业需求(技术、人才、资金及其他服务)挖掘及对接、科技金融等工作成效明显。诺为公司岳阳片区负责人易舟汇报2022年大市场具体运营工作计划,分市场将继续积极为企业牵线搭桥,精准匹配企业所需资源,在为企业做好全方位服务的同时,进一步降低平台运营成本。市科技局党组成员戴本柱要求,一要更多关注科技政策宣传和政策落地情况,加大宣传力度,举办惠企活动和培训,将惠企政策落实到位;二要整合企业所需的资源,精准匹配对接,提升服务效益和质量;三要进一步助力中小企业培育和高企培育;四要加快工作站的建设,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扩大影响力。(办公室、成果科)

    

2.市科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扩大)学习。3月22日,岳阳市科技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会上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上发表的《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重要文章,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杰峰主持,中心组成员、科室负责人、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学习。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国际和国内相关联、理论和实际相结合上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深入学习领会《纲要》,要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会议要求,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精髓要义,坚决维护党的全面领导,结合科技工作实际,推进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抓好党员干部中的“关键少数”带头遵守法律,敬畏法律,以自身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上作好表率。会上,还组织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心组成员进行了学习交流。(机关党委)

     

3.岳阳市加快推进省自然科学省市联合基金建设工作。为提高我市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水平,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力度,提升原始创新能力,3月29日,市科技局组织召开湖南省自然科学省市(岳阳)联合基金(以下简称自科联合基金)组建工作方案研讨会,湖南理工学院、市人民医院、市农科院等11家高校、医院、科研院所相关负责人参会。会上,各单位表示将积极响应并配合做好自科联合基金组建工作,同时大家围绕基金项目设立、项目评审、资金筹备等方面内容进行了讨论。据悉,自科联合基金是面向全市创新发展需求,坚持自由探索和目标导向相结合,资助自然科学及与自然科学相交叉学科领域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的专项基金,将由省自科基金委与市人民政府联合设立,双方在商定的科技领域内定向支持高校、科研机构承担科技项目。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杰峰表示,自科联合基金的设立将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我市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科技计划体系,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培养科学技术人才,增强源头创新能力,推动全市科技工作更好发展,市科技局将积极做好对接协调,推动基金落地,抓好基金运作。(办公室、资配科)

     

4.科技专家团助力春耕生产。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2022年,岳阳市各县市区以科技专家团建制式组团服务,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的重要作用,带着技术下去,带着课题上来,带着成果下去,带着效益和收获上来,扑下身子,深耕细作,为岳阳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科技支撑。他们都有同一个响亮而光荣的名字—科技特派员,他们都有同一个家国情怀,扎根农村,发挥所长。2022年初以来,大雨大雪、倒春寒、疫情防控反复考验下,广大农技专家克服种种困难,不误农时,忙碌在田间,为做好春耕春管、保障粮食丰收辛勤耕耘。科技特派员高建新赴联点君山区合作社调研指导柑桔生产,安排科技培训工作;李伏桃在汨罗市罗江镇新生力农业合作社现场指导来自岳阳市150名种养大户水稻秧苗机抛机插技术;陈城雪天打卡君山区柳林街道办事处上反嘴村君尚家庭农场多层覆盖小西红柿生产基地;周泉在汨罗大荆传授“西瓜经”;舒强指导湘阴县燎原村农户赤松茸种植......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过程中,科技特派员被赋予了新使命,实现农业现代化,科技人才来当家。(农村科)

    

5.当好科技创新“店小二”,用心用情优服务。为持续抓好2022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指导、申报及重新认定工作,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和技术贸易合同登记,3月29日,汨罗市科技局党组书记李正海率班子成员及湖南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岳阳工作站的负责同志深入湖南工程机械配套产业园相关企业,对参加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和复审的企业进行政策宣讲和辅导。李正海一行先后深入美好装配、湘一智能、大通宝富、诺沃科技、星通天晟等企业,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的科技创新发展现状以及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从研发投入归集、专利申报等角度,为企业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进行细致讲解和指导。同时科技局还向企业宣传了汨罗市科技创新、财政研发奖补和技术合同交易补助等相关政策,鼓励企业发挥产业集群优势,运用好各级科技创新政策,积极申报各级科技计划项目,争取更多的科技奖励资金扶持;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注重创造和引进先进科技成果,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水平,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汨罗市科技局)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