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科技动态2020年第12期(总313期)

编稿时间: 2021-01-13 13:35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岳阳分巿场揭牌  12月11日,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岳阳分市场在湖南海凌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揭牌运营。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谭立刚、副市长杨昆与省科技厅、市科技局、经开区管委会、各县市区科技部门等相关单位、企业负责人参加揭牌仪式。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岳阳分市场是推动实施省潇湘科技要素市场体系创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创新要素向市县延伸覆盖的重要抓手,既是服务岳阳的科创平台,也是连接全省、全国各类创新要素的共享平台。谭立刚强调,岳阳要坚持政府引导,坚持市场主导,坚持服务协同,坚持机制创新,组织好科技成果、技术需求、融资需求、行业需求发布和对接,凝聚好科技创新重要资源,拓展具有岳阳特色的科技成果转化、区域产业深度融合的发展新局面,为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注入强劲动力。杨昆表示,岳阳一定要依托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岳阳分市场,科学运营、精心组织,以促进我市技术交易为抓手,以链接供需两侧、激活服务第三方为核心,优化配置政策、技术、人才、资金、仪器、信息等科技要素资源,切实为全市科技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一站式的优质服务。活动中,市科技局与邮储银行岳阳分行、长沙银行岳阳分行、中国银行岳阳分行分别签约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岳阳分市场与部分进驻服务机构签订进驻合作协议。与会人员还考察了我市千盟电子、筑盛阀门、上派新材料等科技型中小企业。各县市区科技部门业务负责人及企业代表开展了《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办法》等政策宣讲、培训活动。(办公室)

☆彭先政调研全市科技协同创新发展工作    12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彭先政率队调研我市科技协同创新发展工作,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市科技局主要负责同志陪同,全国人大代表陈勇彪参加座谈。调研组采取典型案例剖析方式,选择电磁装备制造产业作为此次调研主题,上午先后考察了湖南理工学院省级“电磁装备设计及制造重点实验室”和湖南科美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就双方深度合作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模式进行了深入了解。彭先政充分肯定市科技局在服务科技协同创新发展方面所取得的工作成效,特别就湖南理工学院与科美达公司校企合作协同创新推动电磁产业全国领先的发展模式给予高度评价。彭先政指出,要进一步提升全局意识,形成协同创新服务的良好氛围,坚持政府引导,产学研一体发展,凝聚各方要素汇集强大合力,推动建成科技协同创新完整产业链;要进一步强化强强合作,实现科技协同创新成果转化的良好效应,不断整合优质资源,鼓励优质高校、优质专业、优质企业、优质人才、优质项目实现紧密协作,着力提升协同创新效率;要进一步增强政府作为,为科技协同创新提供支撑保障,突出政府引领作用,积极整合资金加大投入,努力搭建平台加强协作,认真制定政策保障要素,大力引进人才提升实力;要进一步以推进科技协同创新为抓手,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  

 

☆市科技局赴巴陵、长炼“两厂”协调研发投入工作  为促进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力度,指导企业做好研发投入报表填报工作,12月16日下午,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合群带队,会同云溪区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云溪区统计局、湖南省科智信财税咨询有限公司一行先后到巴陵、长炼等重点企业协调服务研发投入指标统计工作。巴陵石化副总经理彭鸽威、长炼公司副总经理陈斌及相关公司部门负责人参加。R&D经费投入强度,是衡量科技创新方面努力程度的重要指标。加大企业研发投入,是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曹合群指出,巴陵、长炼作为我市两大重点企业,对地方经济贡献大,GDP份额高。针对过往两厂全社会研发投入总量和GDP占比指标过低原因分析,科技部门、统计部门需要加强与两厂的沟通和联系,挖掘潜力,应统尽统,保证研发投入数据统计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客观反映出巴陵、长炼“两厂”科技创新发展水平。调研活动中,云溪区统计局副局长胡绵早对研发投入统计政策口径及两厂去年统计情况进行了分析解读。科智信公司对研发投入统计实操问题进行了释疑对接。巴陵、长炼“两厂”表示将积极配合,科学归集,努力做好全社会研发投入指标统计工作。(办公室)

☆岳阳市百万经费助推本土人才团队创新创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岳阳市打造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加大本土人才(团队)培养激励,通过宣传发动、推荐申报、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实地考察、媒体公示等程序,12月16日,经岳阳市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同意,湖南中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新材料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岳阳新华达制药有限公司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人才团队等11个团队入选“2020年度岳阳市科技创新人才团队”支持计划,团队支持经费近300万元,主要用于企业科技创新、人才培育等。据了解,岳阳市委市政府今年对各部门提出,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大力引进、培养、激励、用好各类人才,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此次入选的11个人才团队,涉及新材料、石油化工、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团队结构科学合理、稳定性高、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产业前景好,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和示范性,为把岳阳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推进岳阳省域副中心城市和大城市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人事科)

☆湘阴科技工作有望连续三年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  刚从湖南省科技厅网站公示获悉,根据《湖南省科学技术厅关于落实省政府真抓实干激励措施实施科技投入产出和高新区考评办法的通知》(湘科发〔2020〕46号)有关规定,经过省直相关部门及市县两级数据采集、市县两级政府审核推荐、数据合理审查、专家评审加权、数据评价测算、厅党组会审议等程序,岳阳市湘阴县被推荐为2020年度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先进县,上报省人民政府。湘阴有望成为连续三年获省政府真抓实干表扬激励的县。2020年,湘阴县科技局转作风、强担当,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以党建为引领,以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建设为抓手,以提升县域创新能力为目标,全力抓好科技项目申报,科技平台打造、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引进、政产学研合作、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工作,为我县县域经济发展和“奋进省十强”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湘阴科技工作在2020年得到了国家、省、市各级的高度肯定,4月湘阴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科技部、财政部“科技抗疫-先进技术推广应用‘百城百园’行动县”的县;8月,在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大会上,李镇江县长代表湘阴在会上作典型发言,湘阴成为全省唯一在会上作典型发言的县;湘阴县的科技工作入选湖南省政府科技创新“蓝皮书”,成为全省唯一的县域创新典型案例。 (湘阴县科技局)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