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科技动态2020年第8期(总309期)

编稿时间: 2020-09-01 10:47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科技人才新政耀巴陵    8月5日,岳阳市《打造高质量发展人才高地的若干措施》——“巴陵人才新政20条”新闻发布现场,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合群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没有人才作保障,科技创新将会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该人才新政对于贯彻实施创新引领战略,提升我市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是一个重大政策利好消息。主要体现在:一是对产业技术人才引进多层次支持。人才新政立足岳阳高质量发展需要,聚焦高层次领军人才、高技能人才、科技型企业家、青年人才等各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对人才引进、团队引进、柔性引才引智、本土人才培育等,分别给予安家补贴、项目资助、工作和生活补贴,同时优化人才子女入学、配偶随迁、医疗健康、安居保障服务,支持覆盖面广,力度空前。二是对创新成果转化多渠道激励。对于人才领衔实施的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按“一事一议”方式给予支持。对于人才及所在单位面向我市企业转移转化科技成果,年度技术交易达到一定额度的,按照不超过2%的比例给予输出方补助,按照不超过4%的比例给予承接方补助。对于新引进的科技型企业和创新人才,按一定标准提供政府性融资担保,并加快构建市级科技创业基金,为人才创办企业提供风险投资。明确市属高校、科研院所科研人才职务科技成果转让的净收益,用于奖励研发团队的比例不低于70%,用于奖励主要贡献人员的比例不低于奖励资金的50%。三是对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多形式引导。围绕服务人才创新创业,大力支持孵化基地建设,对新认定的国家和省、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对现有运营情况良好、孵化成效突出的孵化器,市财政按标准给予支持或配套支持;大力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产业园区、企事业单位组建技术创新平台,对新认定的国家和省、市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新型研发机构、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市财政按标准给予支持或配套支持;对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或研发机构的,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重点支持。后续,市科技局将尽快制定实施细则,着力推进新型研发机构、产业技术战略联盟等平台建设和抓紧科技金融、科研成果收益权等改革事项,推进相关人才政策落实落地。(人事科)

 

☆朱皖调研我市科技工作    8月25日-26日,省科技厅副厅长朱皖带领省科技厅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处、重大专项处负责人赴岳阳市调研省级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情况、“5个100”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实施情况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现状。省科技厅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岳阳临港高新区科技创业服务中心孵化器、高澜节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泰金宝精密(岳阳)有限公司等平台、高企调研高质量发展情况,实地查看了湖南科美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岳阳分公司等“5个100”省重大科技项目实施情况。每到一处,调研组都与基层相关部门单位、企业负责人开展交流、座谈,详细了解生产运营、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研发、人才引进培养、项目实施进展以及存在的困难与问题等。面对今年几重困难的叠加期,朱皖鼓励企业要更加坚定信心,在危机中寻找新的机会,于变局中寻找新的发展。朱皖指出,无论何时,企业对科技创新的投入、对人才的重视,才是第一位的。企业想要发展,需要持续地科技投入。同时,科技型中小企业要学会融入高校院所、政府政策、社会金融资本力量等各方资源,给自身“科技因素”赋能。要通过“5个100”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的实施,逐步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促进企业规范管理。针对普遍提出科技人才难留住的问题,朱皖还支招帮助解决“留人”问题。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合群表示,岳阳将尽快落实各项要求,努力做好科技园区、科技企业服务协调服务工作,充分发挥高新园区在经济发展中的辐射和带动作用,确保今年“五个100”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实施到位,助推岳阳市高质量发展。 (办公室) 

 

☆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岳阳分市场建设即将落成    7月30日下午,骄阳似火,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合群和副局长李立平带领成果科、市科技事务中心负责人一行,前往国家级孵化器湖南海凌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调研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岳阳分市场建设工作。曹合群一行实地查看了市场建设硬件情况,详细询问了市场的运行机制构想,对市场建设前期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完善市场运行机制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强调,市场建设要坚持“政府引导,机构唱戏”原则,在发挥政府导向作用基础上,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科技要素的决定性作用,后期要抓紧引导服务机构入驻,争取尽早挂牌。近年来,为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国务院、省政府相继出台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的通知》《湖南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我市不断加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力度,2107年12月28日在全省市州率先出台《岳阳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方案》,启动了网上技术交易平台建设,平台2019年5月上线运行后,迅速开展线下实体市场建设,按照省科技厅“统一形象标识、统一命名规则、统一装修风格、统一工作流程、统一服务标准”等统一规范,依托基础较好、有利辐射全市的湖南海凌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建设实体科技要素分市场。建成后的岳阳分市场,将成为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体系的重要节点,依托全省科技要素资源,服务全市科技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其他科技服务机构,形成统一、协同的共同标准体系和互补、共赢的合作机制。分市场将依托即将竣工的18万平方米新孵化大楼开展一系列推介、路演、培训、科技金融等活动,汇聚中南五省科技资源,服务全市经济发展。根据规划,全市将在具备基础的县区、行业建设10个左右的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工作站,形成比较完善的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体系。(成果科、岳阳市科技事务中心)

☆岳阳市科技绩效考核工作调度会召开    8月14日上午,岳阳市科技绩效考核工作调度会在临湘市召开。会上,各县(市)区科技部门负责人分别对科技绩效考核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分析了各自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并对后阶段工作进行了谋划部署。会议要求,各县(市)区科技部门负责人要高度重视科技绩效考核工作,把科技创新放在重要位置,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要全面梳理绩效评估指标和当前科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难点,把工作具体落实到各个指标上。要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强化绩效指标数据报送,狠抓指标落实,高质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会前,各县(市)区科技部门负责人还前往临湘市羊楼司镇竹海炭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十三村食品有限公司实地参观了解该市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的应用情况。(办公室)

 

☆第二届“凯迪科技杯”岳阳市创新创业大赛隆重举行  8月18日,第二届“凯迪科技杯”岳阳市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在湖南凯迪工程科技有限公司隆重举行。本次比赛有效整合创业者、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要素,形成了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良好创新创业环境,充分展示了我市企业科技意识,聪明才智,艰难探索和丰硕成果,旨在提高我市企业科技创新意识,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经过评委公平公正的评审,29家企业获奖,其中湖南中创空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获得初创组一等奖,湖南大科激光有限公司荣获成长组一等获。这些获奖企业将代表我市参加2020年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半决赛。

(高新科)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