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科技动态2020年第7期(总308期)

编稿时间: 2020-07-31 10:27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市科技局系统召开纪念建党99周年党员大会  6月29日,市科技局召开纪念建党99周年党员大会,局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离退休党员代表、九鼎科技党支部和鑫盛华丰党员代表共50余人参会。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彭波涛主持。会议宣读了市直属机关工委《关于命名表彰市直机关基层党建示范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先进基层党组织局机关二支部书记刘斌同志和优秀共产党员谢勇军同志发言;表彰了局系统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九鼎科技支部党员张帅同志进行了庄严入党宣誓;党组书记、局长曹合群传达了市委市政府有关会议精神,并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推进岳阳科技创新事业跨越发展”为主题,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会议指出,要增强党性,找准差距不足,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锤炼政治品质;要涵养德性,讲究职业操守,以“三表率一模范”提升服务水平;要提高悟性,做好结合文章,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助推创新发展。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加强局系统党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和组织建设,对于建设一支清正廉洁、令行禁止、蓬勃向上的党员干部队伍,保障岳阳科技事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一定要加强政治品格修养,更加讲究职业道德修为,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以坚定的政治立场、过硬的工作作风、优质的科技服务,共创岳阳科技事业发展的新辉煌。(机关党委)


☆紧盯争先创优目标不松劲    7月22日2020年全省科技创新推进会召开后,市科技局迅速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予以传达部署,积极向党委政府报告推进会落实情况争取上级重视支持,力保全年省市各项科技创新绩效工作任务圆满完成。年初以来,市科技局围绕省定年度科技绩效指标落实,高规格召开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市政府办下发《县市区全社会研发投入指标完成情况通报》,市科技局下发《关于表彰2019年度全市科技工作先进单位的通报》;就2020年指标攻坚,早在4月份就面向县市区制定《年度科技创新工作任务分解和绩效考评方案》,并强化与省科技厅、市相关部门工作协同,加强县市区指标落实督导。后段,市科技局将全面增强真抓实干、争先创优工作责任,下大力气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的通知》,按照省科技厅制定的科技投入产出考评办法和高新区考评办法,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向上对接汇报和向下督导调度,落实分线包干联系负责制,抓紧落实科技创新综合指数指标、科技投入产出绩效评价指标、高新区绩效评价指标,进一步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提升区域创新实力,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确保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在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中争先创优,争取更多县市区政府和高新区在督查中跻身全省先进行列。(办公室)

 

☆市科技局积极响应防汛工作   落实市委市政府倡议,7月26日,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合群带队慰问云溪区陆城镇一线防汛干群。接到防指应急响应命令后,市科技局坚决扛起防汛工作政治责任,迅速行动奔赴责任堤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待防汛救灾工作。局党组书记、曹合群等党员领导干部克服酷暑、暴雨、蚊虫等困难,坚守云溪区陆城垸长江大堤防汛责任段,了解当前汛情及防汛工作情况,现场查看天螺山电排处险工作情况。并召开党组会议专题传达市防汛形势,部署局防汛工作措施。大家表示防汛工作是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全局必须严格落实市防指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局领导每日轮值带队到责任堤段落实督查巡堤查险工作责任,与云溪区共同守护岳阳百姓安宁。中达换热公司负责人陪同慰问。(农村科)

☆我市紧扣产业链发展谋划“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    7月22日上午,我市“十四五”电磁产业技术创新座谈会在中科电气召开,电磁产业龙头企业、电磁产业链办公室、市区两级科技部门等单位负责人参会。会上,规划编制组和企业家代表就我市电磁产业领域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规划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为“十四五”电磁产业技术创新提供了产业差异化、智能化、信息化发展等思路和建议。后段,市科技局将围绕打造岳阳7个千亿产业、推进13条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从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与政策保障、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增加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等方面,逐链召开“十四五”产业技术创新座谈会,广泛收集企业一线科技创新思路建议,认真筛选“十四五”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项目,高标准编制岳阳市“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形成岳阳市“十四五”产业技术创新路线图和重大科技项目库,助推创新型城市建设。(计划科)

 

☆曹合群调研汨罗市高新区科技创新工作    7月10日下午,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合群带队来到汨罗,调研指导高新区科技创新工作,汨罗循环经济产业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勇,副市长姚书茂参加调研。在循环经济产业园区,曹合群一行先后来到龙智新材料、中联志远、中塑新能源和三兴精密等企业,实地查看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重大科技项目申报、省科技创新“5个100”项目进度和科技服务产业链等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曹合群一行听取相关工作情况汇报,并就人才培养、产业链建设等方面与园区、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近年来,汨罗循环园区以优化创新环境、培育创新主体、推进平台建设、提升创新能力和聚焦创新要素为抓手,全力提升园区发展品质。始终坚持科技强园发展理念,聚焦有色金属、高分子材料、电子信息三大产业链,建立和完善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目前,园区有高新技术企业42家,今年拟新增高新技术企6家,有28家科技条件服务平台;结合产业链建设,聘请了大学教授和知名企业领军人物担任顾问;设立1000万元规模的科技型企业种子孵化资金;建成省级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站2家,近三年累计转移转化技术45项,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60余项,获得专利授权252个。

(汨罗市科技局)

 

☆岳阳楼区严督短板指标目标落实    7月27日上午,岳阳楼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建文就区工业经济短板指标情况到市科技局进行工作对接,并召开调度会进行研究。副区长李尧瑶参加。由于受诸多因素影响,高新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成为岳阳楼区短板指标。为补齐短板巩固提升,黄建文一行来到市科技局就相关工作进行对接,听取市级主管业务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争取相关支持。随后,黄建文又马不停蹄组织区科技与工业信息化局、区发改局、区统计局等部门召开会议,了解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特别就如何补足短板指标等内容进行专题调度和研究。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和发言后,黄建文指出,要立足高远,面对当前的困难,仍要做到二产退减靠三产来加,低值指标靠高科技来增,点上工作靠面上来抓。要摸清底数,把握解决短板的路径,抓好自身强项,对工业和工业以外具备科技含量的企业要进行充分挖掘。要优化机制,统筹提升指标的方法,通过制定合理的激励措施,营造浓厚的申报、引进氛围。要强化协调,明确运行数据的标准,实现各项指标不拖后腿、走在前列。要着眼长远,挖掘转型战略的根本,突出第三产业,做强总部经济,把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生产活动的“三新经济”做起来,确保按年度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岳阳楼区科工局)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