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科技动态2020年第6期(总307期)

编稿时间: 2020-07-15 16:57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李爱武带队前往省科技厅对接会商  6月15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率市政府办、市科技局、屈原行政管理区相关负责人,前往省科技厅,就我市科技创新工作进行专题对接会商。对接会上,李爱武市长代表市政府,就近年来省科技厅在国家高新区创建、重大科技项目建设方面给予岳阳的支持表示感谢;就岳阳推动科技创新成效、困难、前景进行了分析;就创新型城市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建、湖南长江经济带建设科技发展专项设立等事项,请求省科技厅给予岳阳倾斜支持。省科技厅厅长童旭东表示,岳阳作为湖南发展的新增长极、对外开放的“桥头堡”,近年来发展环境不断优化,科技创新工作成效突出,省科技厅将全力配合支持创新型城市创建、国家农业高新区创建、长江经济带科技专项设立,希望尽快拿出具体方案,尽早提上议事日程。会上,双方领导还就省级科技项目、平台、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科技绩效指标落实、科技金融改革突破等工作进行了会商;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合群就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作了主题汇报;屈原行政管理区区委书记金晨就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创建作了专题汇报。省科技厅副厅长朱皖、市政府秘书长刘传汉、市科技局副局长彭波涛等领导参加了座谈。(计划科)

 

☆屈原管理区区委书记金晨到市科技局对接工作  6月1日,屈原管理区区委书记金晨到市科技局对接工作、沟通交流,共同研究推进屈原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发展的重要事项。座谈会上,金晨对市科技局多年来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表示感谢。他说,当前屈原管理区正处于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期、关键机遇期,市委市政府对屈原管理区发展提出了新目标、新定位、新要求,5月28日下午市委书记王一鸥在该区调研时强调,要屈原管理区以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为契机,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现代化、高端科技人才引进培育等重点,让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不断增强辐射带动作用,作岳阳市的农业领头羊,牵引全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屈原管理区为落实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建任务,前期已做了大量调研准备工作情况。曹合群表示,屈原管理区是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是湖南省农业生产大区,也是屈原管理区作为岳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有着较好的先天条件,创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有着比较成熟的基础。岳阳市科技局将责无旁贷,紧扣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认定标准和流程,全力服务屈原管理区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建工作,助力屈原管理区早日实现创建目标。市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彭波涛、党组成员、副局长何厚德、屈原管理区委委员、副区长曹正平、屈原管理区科工局局长曹驰飞和岳阳市科技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办公室)

 

☆曹合群调研“最多跑一次”科技政务工作  6月8日上午,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合群等来到市政务中心“科技窗口”,调研“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并慰问窗口工作人员。曹合群一行对窗口一线工作人员辛勤工作、甘于奉献、创新创优的精神给予了充分肯定,详细询问了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等事项办理相关办理流程、服务标准、营商环境提升等情况。曹合群勉励窗口工作人员,要牢记为民服务宗旨,严守窗口管理规定,继续提升服务水平效能,优化便民举措,加强改革创新,不断打造科技窗口服务良好形象。据悉,自2018年入驻窗口以来,市科技局党组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总体要求,促进科技综合管理水平,加强高水平科技创新供给,圆满完成科技行政管理审批事项进驻市政务大厅工作任务,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办件效能提速60%,实现了窗口“零投诉”,2020年以来科技窗口已办理登记技术合同登记72项,实现技术合同交易额18417.18万元,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办公室)                         

 

☆我市11个项目荣获2019年度省科学技术奖  6月10日,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在长沙召开,大会公布和表彰了2019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我市养殖废弃物资源化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等11个项目获奖,其中获省自然科学奖项2个(三等奖2个),省科学技术进步奖项9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6个)。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区域创新实力不断增强,累计获得国家科技奖36项,省级科技奖421项。(办公室)                 

☆市政协调研重点提案办理促进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6月18日上午,岳阳市政协人资环委开展重点提案跟踪督办活动,就今年九三学社市委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办理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座谈。岳阳市政协市政协人资环委主任陈慧君、九三学社市委专职副主委付萍、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争元及市科技局、市金融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信局承办负责科室人员参加活动。会上,市科技局及市金融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工信局作为提案的主办、会办单位,分别汇报了该重点提案的拟办理情况。政协委员付萍对提案办理提出具体的意见建议。陈慧君对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说,科技型民营企业是最具活力和发展前景的企业,是市场经济的率先探索者和实践者。相关部门和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自觉把提案办理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立足长远,因地制宜,程序规范,有力推动科技型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办公室)

 

☆平江科技扶贫“五个一”助推高质量脱贫  近日,平江县召开了2020年科技扶贫工作大会。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团长陶海音出席会议并讲话。2019年平江县脱贫摘帽后,县委、县政府为巩固脱贫成效,先后整合各乡镇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和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力量向全县已脱贫的136个行政村派驻了科技扶贫指导员。同时,认真推行科技扶贫“五个一”工作机制:即所有科技扶贫指导员“根据每个村需求组织开展一期以上实用技术培训、每季度进村开展一次以上技术指导、培养一批农村实用技术人才、扶持发展一个以上农村特色产业、培养一批科技创新创业致富带头人”。一年多来,全体科技扶贫指导员围绕工作目标不懈努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县科技扶贫累计举办技术培训班122场次、培训人员12300多人次;累计为贫困村培养实用人才1800余人;累计开展技术指导1468次,解决技术难题78个;累计协助开发科技成果3项,引进科技成果17项;累计实施科技扶贫项目9个,向上争取各类项目资金650万元。陶海音强调,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各乡镇、各部门、各村(社区)要继续深入开展科技扶贫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所有科技扶贫指导员要切实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科技指导服务作用,将聪明才智、科技成果运用到工作实践之中,为实现平江县永久脱贫、高质量脱贫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平江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