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科技动态2020年第4期(总305期)

编稿时间: 2020-05-09 09:22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王一鸥调研科技创新工作  4月9日下午,市委书记王一鸥来到市科技局调研科技创新工作。市领导谈正红、杨昆等参加。调研座谈中,王一鸥认真听取了市科技局、市科协的情况汇报,并不时与大家交流互动,就具体工作提出要求,对提出的意见建议逐一给予回复。王一鸥强调,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深刻内涵,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能。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责任上肩扛牢,调动各方面要素和力量,把责任和指标进一步细化量化、压紧压实,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抓紧对科技创新发展“十三五”规划进行“回头看”,分析评估存在的短板弱项,科学精准编制好“十四五”规划。人才是科技创新中最核心的要素,要完善人才政策的顶层设计,加大柔性人才引进力度,鼓励各类创新主体加快引进高层次技术人才。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要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倾斜,积极引导企业当好科技创新的主力军。要创新体制机制,探索设立科技创新投资基金,不断增强社会创新活力。要面向“三农”抓好科技创新,结合实际需求,聚焦农业产业现代化,带动群众增产增收。要抓好科技成果转化,运用好信息化平台,加快实施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要持之以恒抓好科普工作,加强科普服务能力建设,满足不同科普受众需求。要强化干部队伍建设,营造全心全意谋事干事的浓厚氛围。                           

 

☆调动一切创新资源 激发一切创造活力    4月24日,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传达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市上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创新型岳阳建设,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战略支撑。市委书记王一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市领导谈正红、王武、李永丰、杨昆、黎四清等出席,并为“岳阳市2019年度巴陵人才工程”科技创新人才团队授牌。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思想,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加强科技领军人才引进和人才团队培育,加强产学研合作和产业关键技术攻关,涌现出一批重要科技创新成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王一鸥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客观分析了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不足。王一鸥强调,要高度重视顶层设计,科学精准编制好“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要聚焦改革发展大局,加快布局一批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要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全面落实鼓励企业创新的各项政策,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平台建设力度;要发挥人才核心作用,加大柔性引才力度,用好巴陵人才专项资金,促进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衔接;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管理机制和成果转化机制,坚持向改革要动力;要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探索设立科技创新投资基金,形成多元化投入体系。要强化责任担当,加快形成齐抓共管科技创新的工作格局。科技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调动一切创新资源,激发一切创造活力,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要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加强对科技创新工作的学习研究,提高推动科技创新的能力和水平;全市上下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在全社会形成共同推进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高度重视科技干部队伍建设,健全考核评价体系,确保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顺利实施。李爱武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此次会议精神,对照抓好落实。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广泛凝聚思想共识,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要聚焦产业转型升级,紧紧围绕12条优势产业链建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人才链资金链,全面提升科技创新的能力水平。要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充分激发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着力培育一批拥有市场主导权的领军企业。要高效整合要素资源,着力营造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使创新成为全社会的价值追求和生活方式。会上,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武宣读了“岳阳市2019年度巴陵人才工程”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名单。汨罗市、湘阴高新区、岳阳林纸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千盟创新人才团队作了典型发言。                                     

 

☆以机关党的建设统领科技高质量发展    4月21日,市科技局召开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书记王一鸥在市直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王一鸥书记讲话精神,聚焦重点任务,在建设“三表率一模范”机关上下功夫,着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会议要求,要把机关党建成果更多体现在战疫情、促复工、保发展、惠民生上;要在推进正风肃纪上走在前、作表率,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执行力。会议研究通过了《岳阳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岳阳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机关纪委工作要点》和《岳阳市科学技术局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方案》。(机关党委)          

 

☆岳阳县部署2020年科技创新工作  4月1日,岳阳县2020年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县委党校多功能厅召开,全县48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总结了2019年科技工作成效,明确了2020年科技工作重点,并对9家2019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分别兑现县财政奖励10万元。2020年该县将从四个方面加强科技创新工作力度:一是加大企业科技创新力度。全县力争争取企业研发财政奖补项目资金300万元,技术合同交易完成市定目标任务。二是积极申报高企认定复审。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家,7家复审的高新技术企业全部通过复审。三是加强企业统计数据填报。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填报、高新技术企业火炬统计调查表填报、企业研发投入年报、高新产业情况季报。四是全力争取省市科技项目。全年争取国家、省、市科技项目资金500万元以上;争取省市创新平台3家;争取省市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各1家。会议还以会代训开展了“研发财政奖补”政策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专题培训。(岳阳县科技局)

 

☆汨罗市长朱平波调度创新型县市创建工作    4月9日,汨罗市市长朱平波召集汩罗市科技局等单位专题调度创新型县市三年建设工作。2019年,汨罗市以“科技支撑产业发展”为主题,成功列入湖南省首批14个创建创新型县(市、区)培育建设名单。朱平波指出,一定要抢抓机遇,汇集资金、技术、人才、平台等要素,打造创新“洼地”,自我加压,形成合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创建任务。他强调,创建湖南省创新型县市对汩罗市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是提升汨罗市创新品牌和竞争力的一次良好机遇,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树立长远目光,不搞应付和短期行为;行动上要积极主动,各单位要认真研究指标数据,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拿出具体工作措施,全力以赴攻坚克难;调度上要精准有力,为确保创建工作顺利推进,要建立工作专班,由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和分管科技的副市长任副组长,建立调度工作机制,坚持市长每年调度1次,分管副市长每年调度2次。(汨罗市科技局)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