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科技动态2020年第3期(总304期)

编稿时间: 2020-04-03 11:18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我市“科创十条”举措发布助力疫情复工复产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全力支持岳阳企业保经营、稳发展、渡难关,加快复工复产和科技创新,我局发布《应对疫情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发展十条举措》,包含了优化科技创新行政管理服务、开展协同创新志愿帮扶活动、调整市级科技计划支持重点、支持科技型企业向上立项争资、抓好科技型企业融资服务、支持孵化平台创新创业服务、加大科技引才引智工作力度、建设市级科技要素大市场、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提高创新平台建设质量等方面重要应对疫情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政策“干货”。 (办公室)

 

☆科技助力电磁及磁力装备产业链建设    3月16日,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合群、副局长李争元和市科技局社发科科长、派驻市电磁和磁力产业链办副主任徐麟调研电磁及磁力装备产业链建设和发展。经开区发改局长任辉等参加。曹合群先后来到经开区中科电器、和创磁电、科美达、鸿升电磁等企业,进车间、看生产、问效益,与企业相关负责人交流,详细了解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发展运行等情况。近年来,岳阳大力推进电磁及磁力装备产业项目建设,电磁及磁力装备产业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具备较强的技术支撑,享有较大的品牌优势,占有较高的市场份额。曹合群对电磁及磁力装备产业链建设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他指出,推动电磁及磁力装备产业发展,要统筹分析产业前景,积极引进培育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产业项目,持续优化现有电磁及磁力装备产业的结构,避免同质化产业竞争。同时,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力度,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为电磁及磁力装备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推进更多相关项目落地实施,做好建链、强链、延链、补链工作,助推岳阳产业高质量发展。(社发科)

 

☆市科技局稳步推进双义村2020年脱贫攻坚步伐    3月19日,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合群和党组成员、副局长何厚德一行早早从市区出发,深入平江县福寿山镇双义村,看望慰问扶贫帮扶对象,调研督导该村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三年前,平江县福寿山镇双义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1户210人,通过驻村帮扶,已于2018年完成村脱贫,2019年底剩余未脱贫1户3人,贫困发生率降低到0.68%。曹合群一行关切地了解了该村目前唯一的一户未脱贫红卡户陈和平家庭生活情况,鼓励其积极面对帕金森综合症病痛,入户走访慰问帮扶对象邓根深,深入了解疫情期间邓爹一家的生活情况,鼓励邓爹的双胞胎孙女在家认真学习,争取考上平江重点高中。座谈会上,驻村工作队队长方向东等村支两委干部汇报了双义村2020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方案。围绕该村脱贫攻坚总目标及2020年安排,分管局领导何厚德指出上半年驻村帮扶工作,重点要把基础工作进一步做实,把基本政策进一步落地,把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进一步夯实,要让工作作风更务实,做到让群众满意,让上级满意。曹合群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决战姿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巩固驻村帮扶工作实效。作为后盾单位,市科技局对双义村脱贫攻坚工作,将全力支持、全力争取,确保今年6月30日前实现双义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圆满上交好脱贫攻坚“答卷”。

(办公室)          

 

☆市科技局主动服务企业“筑梦”上市    3月26日,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合群带领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石六和副局长李立平等一行,主动到联点企业湖南金联星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听取该企业在推进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2019年底,市政府明确全市13家公司为上市重点推进后备企业,市科技局对口联系帮扶湖南金联星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为此,结合工作实际,市科技局制定了《推进湖南金联星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工作帮扶方案》,逐条明确了帮扶目标、任务和措施。走访中,曹合群一行认真听取了公司负责人有关上市筹备进展和困难介绍。曹合群表示市科技部门一定力所能及地将支持落实于实实在在的行动中,支持上市后备企业科技项目建设,竭尽全力排忧解难,努力为企业的发展壮大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具体到科技创新促进企业发展方面,曹合群建议企业要发挥公司近年来科研创新成果的潜力,在推进产品研发创新的同时,也重视科技进步奖励申报和科技成果登记等工作,增强竞争优势,要加大研发投入,按进度、按步骤统筹推进所承担的“新型高品质铝合金熔铸用特种基础材料产业化项目”省“五个100”科技创新项目建设,促成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办公室)

 

☆湘阴兑现创新奖励资金651万元    湖南金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收到一笔60万元的培育科技创新主体奖金。在此之前,湘阴县财政陆续将651.08万元资金通过工商银行汇入到37家企业和相关单位账户上。这是该县加快兑现科技创新政策的奖励资金。2017年以来,湘阴县成立了“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面推进县域创新驱动发展行动,出台《引进科技人才促进科技成转移转化十条》等系列引资引才引智开放政策。2019年,该县拿出600余万元兑现了奖励。今年年初,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为加快推动全县科技企业复工复产,迅速、精准、细致落实各项政策,让企业真正享受到政策红利,该县科技、财政部门进一步优化内部审核流程、加快资金兑现进度。此次政策兑现共涉及培育科技创新主体、支持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建设、支持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建设、加强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科技金融支撑产业发展、引进科技人才6大类64小项科技创新奖励资金651.08万元。(湘阴县科技局)

 

☆汨罗市加大奖励扶持助推企业科技创新    为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近日汨罗市政府安排科技局和财政局牵头,兑现了2018年和2019年企业科技创新奖励资金118万元,奖励共涉及全市32家企业。近年来,汨罗市不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深入开展创新型县市建设,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开展“项目服务年”活动,全力推进“产业链”建设,各项平台创建任务取得重大进展。近2年来,全市共有17家企业获评为高新技术企业,11家高新技术企业通过复审,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36家;3家企业获得省市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组建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科普示范基地各1家,省级以上“星创天地”和科技企业孵化器各1家;成功获批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县、首批省级创新型县市等荣誉和平台,全市创新活力进一步迸发。此次科技创新专项奖励的兑现有力地推动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积极性的活力,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全市科技创新能力。(汨罗市科技局)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