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科技动态2020年第1期(总302期)

编稿时间: 2020-03-03 14:21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我市获多项省创新型县市建设财政奖补  从省科技厅获悉,汨罗市成功入选湖南省首批创新型县市培育建设名单;湘阴县、汨罗市被列入2020年度湖南省引导支持市县创新驱动发展财政奖补名单。据悉,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组织申报省级创新型县(市、区)的通知》的要求,经地方推荐,形式审查、专家评议和实地考察等程序,确定了首批共14个省级创新型县(市、区)培育建设名单,汨罗市位列第6;又根据《湖南创新型省份建设若干财政政策措施》文件要求,按照《湖南省引导支持市县创新驱动发展财政奖补实施细则》,分为两类地区对14个市州123个县市区进行评价。综合绩效评价结果,分别对两类地区年度排名前2名的市州和前10名的县市区,给予奖补资金支持。我市湘阴县和汨罗市按绩效评价总得分及排名位列全省第6名、第8名,从而获得奖补资金支持。这些荣誉的获得,既是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高度肯定,同时也为2020年度推动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提供了强大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办公室)

 

☆我市11个项目拟授2019年度省科学技术奖  1月6日,湖南省公示拟授2019年度科学技术奖名单,拟对279个项目分别授予杰出贡献奖等6类奖项。我市养殖废弃物资源化高效利用关键技术及应用等11个项目分别入选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和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拟授奖名单。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湖南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区域创新实力不断增强,累计获得国家科技奖36项,省级科技奖410项。2019年,“岳阳市科技要素市场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正式运行,全市技术合同交易353项、交易额7.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60%;完成科技成果登记34项。我市18家单位100余个项目通过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后补助立项,预计获150余万元支持;15家单位16个项目已获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后补助93万元立项支持。2020年我市将继续抓好我市技术转移机构培育,举办技术合同登记认定培训班,加强对企业、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宣传推介,促成校地、校企合作,加大科技金融工作力度,促成科技型企业与银行及投资机构的投融资合作。(成果科)

 

☆市科技局科长集体晒出“成绩单”  1月16日上午,市科技局召开2019年度工作总结大会,全体机关科室、直属单位负责人集体述职晒“成绩单”,开展科级以下干部年度考核。党组书记、局长曹合群代表局领导班子作总结讲评,并鼓励全局系统干部职工在新的一年,只争朝夕,担起新的重任,不负韶华,踏上新的征程,共同刷新科技创新管理工作记录。2019年市科技局推动出台《关于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岳阳市五类科技计划(专项)实施细则》,科技创新环境明显改善;高新技术企业新认定95家,全市达365家,预计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885.4亿元,GDP占比达23%,创新主体培育取得突破;重点推进省“5个100”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累计向省厅争取资金6381万元,预计全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近80亿元,占比约2%,增幅达49.1%。完成财政科技支出11.5亿元,增长37.8%,全市技术合同交易额7.7亿元,同比增长60%。完成科技成果登记34项。科技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历时三年支持指导城陵矶新港区创建国家高新区,目前已进入部委会商阶段,有望2020年上半年拿到国务院批文,完成创建目标,健全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创新平台建设亮点纷呈,新增临湘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组建市级平台14家,认定国家孵化器1家、省级众创空间1家、市级孵化器1家、星创天地省级6家、市级4家;入选2019年度省级人才创新团队2个,评选2019年市级科技创新人才团队22个,规范外国人来华工作和台港澳人员就业行政许可,依法办件95项。会上,还通报表彰了局机关文明科室3个、文明职工6名、文明家庭6个,授予“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杨子成、“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方向东、“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李辉、“诚实守信道德模范”李博等4位同志为科技系统“道德模范”称号。 (办公室)

 

☆市科技局召开春节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  元月16日,市科技局召开春节离退休老同志座谈会,向老同志通报全市科技工作情况,并祝老同志新春愉快、身体健康、来年更好!座谈会由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合群主持,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彭波涛通报了全市科技工作情况,局领导李石六、李立平、何厚德、戴本柱、李争元等参加座谈。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许光辉介绍了2019年度离退休党支部工作情况,对局党组高度重视老干部特别是老干支部工作表示赞赏,希望局领导一如既往地重视老干部工作,希望老干部们感谢、体谅领导关心,尽力支持好科技局的工作大局,为科技工作多唱赞歌。老同志皮宗汉等先后发言,希望科技局领导进一步加大科技宣传力度,把科技工作做得更好。会议召开之前,局领导曹合群、彭波涛、李争元等还上门慰问了两名困难老党员和一位老干部遗孀。党支部负责人向全体老同志发放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关学习资料,完成了2019年度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员民主评议工作。 (离退休管理服务科)

 

☆真抓实干出实效  湘阴科技传喜讯  1月18日,省政府第五次全会在长沙召开。会议公布了2019年度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予以表扬激励的名单及激励措施。湘阴县在年度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三新”经济和当年新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个数等指标排名全省前列的市、县市区,科技创新指标排名全省前3位的国家级高新区和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排名全省前3位的省级高新区和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成效明显,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总量和增量排名全省前列的市、县区两单项中榜上有名。2019年,湘阴县科技局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奋力作为,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强化科技支撑,推动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逐步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加强工作创新,切实提升县域自主创新能力,提高成果转化推广能力,提升科技服务能力,提升科技队伍整体素质,为加快建设创新型湘阴进程,为我县县域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湘阴县科技局)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