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科技动态2019年第12期(总301期)

编稿时间: 2020-03-03 14:16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李爱武专题调研科技创新工作  12月26日下午,岳阳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专题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大力实施创新引领战略,为岳阳大城市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副市长杨昆,市政府秘书长刘传汉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以科技创新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是此次调研的重点。李爱武先后来到位于经开区的湖南海凌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和湖南康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调研了解科技创新、项目建设、产业升级情况。随后,李爱武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汇报,与相关企业负责人交流,了解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李爱武指出,近年来,岳阳市通过大力推进创新发展,科技创新工作持续加力、亮点纷呈,科技创新活力不断激发、能力不断增强、企业不断成长,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短板,务必采取切实有效的举措加以解决。李爱武强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五大新发展理念”,排在首位的就是“创新发展”。当前,岳阳正处在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凝聚科技创新思想共识,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高水平科技创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要全面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严格兑现科技创新政策、大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支持社会支撑机制创新、优化政府创新服务,确保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协同发挥作用。要全面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进高新技术企业“量质齐升”、存量技改企业“扩能倍增”、科技领军企业“技术攻关”,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要全面强化科技创新人才支撑。拓展思路引进人才、因地制宜培育人才、创新机制使用人才,充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要全面营造科技创新良好氛围。发挥好科技部门的主导作用、行业部门的联动作用、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会上,李爱武还就巴陵人才工程实施计划、科技统计工作、创新+金融等具体工作提出要求。

 

☆我市新增2个省级科技创新创业团队  经市州推荐、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实地考察,我市“湖南科伦药物研究创新人才团队”、“岳阳昌德资源与环境创新创业团队”入选2019年湖南省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团队。湖南科伦药物研究创新人才团队现有研究人员84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5人,硕士研究生42人;高级工程师10人,工程师20人;涉及药剂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微生物与生物化学等10多个专业领域。团队核心成员10人,其中高级工程师7人;博士4名,硕士2名,本科生4名;均有8年以上的药品研发和管理经验,团队成员专业化水平整体较高。依托企业为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01年5月成立,注册地在岳阳县。2012年6月在岳阳经开区设立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岳阳分公司,2016年6月成立全资子公司湖南科伦药物研究有限公司。湖南科伦现拥有3个省级创新平台,249项专利,承担了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湖南省“5个100”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湖南省创新创业技术投资项目等多项国家及省重点项目。岳阳昌德资源与环境创新创业团队共有成员22名,其中硕士6名,博士3名,高级工程师6名,整体实力较强,队伍结构年轻化。依托企业为岳阳昌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7年,前身为1993年成立并于2001年在中石化体制内改制的岳阳昌德化工实业有限公司。公司有省企业技术中心、岳阳市工程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等多个研发平台,与与湖南理工学院、湖南大学、大连物化所、青岛能源过程所等科研机构保持良好合作。与湖南理工学院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研发硬件具备从小试、中试到工业化一系列装置,能够完全满足日常研发需求,研发能力强。湖南省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团队支持计划是为服务我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实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和六项人才工程有关部署而培育支持的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自2014年项目开展以来,我市已有10个团队入选,获得项目经费1000万元。(人事科)

 

☆市科技局扎实助推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市科技局突出部门特色,发挥科技优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市委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一是培育农业科技企业,带动地区特色支柱产业发展。培育农业类高新技术企业总数56家,2019年争取省级农业科技计划项目和研发补助项目43个共计1328.28万元,市本级安排农业科技项目经费388万元,带动农业领域产业技术集成创新和转化应用,培育壮大了地方特色支柱产业。二是建设科技创新和服务平台,助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构建设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依托湖南岳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平江县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的建设,引进和孵化出一批现代农业科技企业,促进了我市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带动环洞庭湖地区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市级以上农业科技创新平台总数达到31家。启动市省市县三级“星创天地”培育,出台《岳阳市星创天地管理办法(试行)》,我市省级以上星创天地总数达到15家,其中国家级星创天地5家。2019年共吸引入孵企业、团队、创客总数达到100多家,带动就业3000多人,帮扶贫困户200多户,开展科技培训和创业沙龙近百场次,培训人数5000多人次。三是组建科技专家服务团,引导科技人员服务农业农村。组建科技专家服务团,引导科技人员服务农业农村。组织各县市区根据省科技厅、省农业委《关于万名科技人员服务农业农村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以满足当地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一县一特”品牌建设和扶贫帮困的科技需求为重点,招募省市县各级专家280人,为全市225个农业合作社、企业、乡镇和贫困村开展科技服务和科技培训,共开展科技服务1300余次,科技培训421场次,指导和培训43000多人次,带动科技人员服务农业农村。(农村科)


☆市科技局联点督导童市镇禁毒工作  12月5日,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合群,市科技局党组成员戴本柱联点督导童市镇禁毒工作。镇长易强、政法委员余向南陪同督导。曹合群一行到达童市镇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查看了禁毒工作方案、禁毒宣传手册、戒毒(康复)档案资料、工作台帐,与工作站同事交流了日常工作,并听取了镇长易强关于童市镇今年禁毒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进一步了解童市镇禁毒工作开展成效。镇长易强在汇报童市镇禁毒工作的同时,表示对督导组提出的问题将进行全面彻查、立即整改,将对禁毒工作继续发力,增强镇村干部对禁毒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性。曹合群局长高度肯定了童市镇的禁毒工作,领导重视、摆上日程,责任明确;重点突出、形式多样、有效开展了禁毒宣传教育;排查摸底细致,落实帮教工作、促进就业,推进禁毒工作顺利的开展。全镇上下要充分认识开展禁毒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把禁毒工作摆上抓稳定、促发展、建设文明法治社会的重要议事日程;要大力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创新宣教内容和形式,进一步加强人民群众的防毒、拒毒能力;要加强与公安、工商、文化、食药监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严厉打击制贩毒犯罪行为;要积极开展无毒社区建设,为百姓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办公室)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