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科技动态2019年第11期(总300期)

编稿时间: 2019-12-11 12:08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科技部专家组调研岳阳临港高新区创建国家高新区工作    10月31日,国家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副司长杨咸武率科技部专家组一行来到岳阳临港高新区,对园区升级创建国家高新区工作进行现场考察调研。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鲁先华参加考察座谈。上午,专家组一行先后考察了岳阳临港高新区科技规划馆、哈工大机器人集团岳阳基地、岳阳临港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国信军创(岳阳)六九零六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上派新材料有限公司、新金宝年产1300万台喷墨式打印机项目等企业和项目。下午,召开了岳阳临港高新区“以升促建”专家座谈会。来自科技部火炬中心、中科院中国高新区研究中心、工信部赛迪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围绕产业发展、招商引资、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城市建设等方面对岳阳临港高新区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杨咸武认为,岳阳临港高新区区位优势明显、创建工作扎实、规划布局合理、产业特色鲜明,岳阳要把高新区的发展放在全市创新驱动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中去考虑,制定出适合本市发展实际的规划,做好产业选择、创新转化、深化改革等工作,确保岳阳在高新技术转型发展中行稳致远。鲁先华表示,科技部领导和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有利于岳阳临港高新区在创建国家高新区的工作中提高站位、明晰思路、开阔视野、找对路径。科技厅将会指导园区按照专家组意见,以升促建,加快推进园区高质量发展。 

 

☆杨昆调度科技绩效短板指标工作    11月19日下午,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昆组织市科技、财政、统计、工信、税务等部门,在市科技局召开科技绩效短板指标专题调度会,传达了市人民政府市长李爱武严督短板指标的指示精神,并就全年指标冲刺提出要求。参会单位围绕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两项指标,就短板形成原因和后段举措作了汇报。杨昆强调,科技创新指标是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中的重点,领导关注度越来越高,分值占比越来越大。他表示指标落实程度体现部门的工作水平,要高度重视、加大力度,要抓住工作关键,调整工作思路,抓出部门执行力。杨昆指出,距离2019年底只剩40天时间,市县要精准施策。要在增加入统企业数量、调动企业填报积极性、提高报表质量等方面下足功夫,要形成合力,后段指标调度每周一次,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协调对接,确保两项短板指标补齐,确保年底科技绩效指标不被扣分,确保相关负责人不被问责。(计划科)

 

☆市科技局党组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   10月31日,市科技局党组班子成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和调研成果交流,市委主题教育指导组第五组付荣、王玮同志到会指导。会上,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彭波涛就《岳阳市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指标短板攻坚》;党组成员、副局长李石六就《科技机构体制改革》;党组成员、副局长何厚德就《岳阳市科技特派员工作》;党组成员戴本柱就《农业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党组成员、副局长李争元《关于做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情况及对策研究调研》等,分别进行了发言,从理论溯源、经验借鉴、现实基础、短板制约、对策思考五个方面全面解读了岳阳市科技工作发展规划。市委主题教育指导组第五组付荣同志对会议进行了点评,并强调下一步工作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引领事业发展;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做合格共产党人;进一步加强党性教育,以身作则当表率;进一步按照工作部署,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出亮点。(机关党委)

 

☆市科技局调研督导各县年度科技创新绩效工作    11月5日-13日,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合群带领相关负责同志,赴湘阴县、岳阳县、平江县、临湘市、华容县、汨罗市等县(市)2019年度科技创新绩效实施和科技平台建设等情况进行调研督查。调研组在当地科技管理部门同志的陪同下,深入调研湖南金凤凰建材家居集成科技有限公司、 湖南省方正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5个100”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实施情况,实地察看了湖南凯博杭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岳阳大力神电磁机械公司、平江县威派云母绝缘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了解当地产业发展状况,指导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平台创建工作。与基层科技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和企业家们座谈,仔细询问县(市)科技绩效指标推进成效,认真听取他们对项目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对科技创新工作相关政策进行了解答。抓好2019年度科技绩效指标落实,是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助力市县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抓手。目前正值年度攻坚拔寨关键时期,曹合群要求各地科技管理部门都要高度重视,狠抓落实,对于研发经费投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技术合同交易等短板攻坚,各地科技管理部门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建立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要突出企业研发投入主体地位,强化技术创新支撑力建设,构建高质量企业科技创新平台,通过技术领先进一步提升产品附加值,从而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办公室)

 

☆湘阴加强科技监督促进科技健康发展    湘阴县科技局党组严格按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工作安排,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开展调研,扎实开展书记讲党课,深入查找问题,切实进行整改。在调研过程中,湘阴县科技局党组通过对几家企业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和不严格的问题,该局党组要求项目承担单位加强和完善项目专项经费的使用管理,及时制定完善项目经费管理制度,明确项目经费使用要求和项目经费的具体支出标准,禁止将项目经费用于与研发无关的支出;禁止在项目经费中超预算、超范围、超标准列支会议费、差旅费、国际合作交流费、劳务费、专家咨询费。近年来,湘阴县科技局充分发挥科技主管部门的督查作用,把科技项目经费使用监督管理作为科技管理的日常工作,构建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建立科技项目重点检查制度,对项目进行不定期的抽查和检查。同时建立检查结果公示制度,将检查结果与下一轮项目申报挂钩。进一步拓展信息交流渠道,采取各级相互配合的形式,加强科技项目经费使用管理的宣传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项目承担单位作为项目执行和科技经费使用法人责任意识,使项目人员和财务人员了解和掌握项目专项经费使用的具体政策和管理规定,确保科技专项经费能够合理合规使用。(湘阴县科技局)

 

☆企业结对帮扶 助力精准脱贫    “谢谢你们这么关心和帮助我们。”日前,在岳阳经开区康王乡茶蔸村村民李高翔接过爱心企业家湖南海凌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星仪送来的慰问金和资助用品时,激动不已。茶蔸村是贫困村,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112人。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区扶贫办和驻村工作队的建议和带动下,经开区科技局倡议园区企业结对帮扶,助力精准扶贫活动,通过结对帮扶贫困户、贫困生和爱心捐赠资助的方式帮助茶蔸村的贫困户脱贫。活动自2017年6月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以来,得到湖南海凌科技企业孵化器有限公司董事长何泗凌的积极响应和支持。三年来,为10家贫困户共捐资扶贫济困近10万元。并多年来参与社会结对帮扶贫困生读书。(经开区发改局)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