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科技动态2019年第4期(总293期)

编稿时间: 2019-06-25 17:44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曹合群督导我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    4月2日下午,我市科技创新综合业务培训会议在市经开区管委会办公楼三楼大会议室举行。来自全市10个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相关业务负责人和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等98家单位的技术、财务人员,近200人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是市科技局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服务科研院所和科技型企业的具体举措之一。近几年来,市科技局把握科技创新工作重点,坚持双管齐下,一手抓深入的点对点上门服务,一手抓面上共性业务培训服务。针对科技型企业和科研院所所需的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技术合同认定和科技成果登记知识需求,请来省内该领域内知名的三位专家授课,一次培训讲授了以往两次培训的内容,方便了企业,减轻了企业的负担。市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彭波涛等五位局领导、全体在家业务科室人员参加培训学习,用行动阐释了”学习型机关”的内涵。(市科技信息服务中心)

 

☆市科技局入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为巩固脱贫成效和深化农村“空心房”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集中攻坚,4月11日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合群率领科技局全体党组成员及结对帮扶责任人来到平江县福寿山镇双义村开展结对帮扶入户走访活动。 当日上午入村后,由驻村工作队队长方向东开展了此次结对帮扶活动主题和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下午1点,匆忙吃完午饭后,结对帮扶干部分成7组入户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曹合群来到帮扶对象邓根深家,了解邓根深家庭脱贫后的生活情况,向他宣传脱贫不脱政策,解读教育、健康、等相关政策及落实情况。曹合群还向邓根深、李度林、杨成林等家庭核实“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同时宣传人居环境整洁的重要性,倡导大家搞好环境卫生,为创造美丽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当了解到今年村合作社带动全村种植黄桃果树后,曹合群向邓根深资助500元作为引导资金鼓励他种植黄桃发展致富。针对未脱贫的家庭,帮扶干部刘斌、陈敏、曾文湘等人还帮其制定脱贫计划,争取在2019年达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顺利完成脱贫任务。此次活动市科技局结对帮扶干部共资助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共计1.7万元,市科技局全体帮扶责任人用他们的行动为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尽到了一份责任,奉献了一份爱心。通过帮扶活动的开展,贫困人员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深切关怀,他们纷纷表示对今后的生活充满信心,并愿尽自己的一切努力克服困难,走上富裕道路,不辜负党和政府对自己的深切关心。(农村科)

 

☆市科技局调研企业研发投入情况    4月17日,岳阳市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彭波涛带队先后到岳阳昌德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长岭石化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调研企业研发投入情况,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新产品研发以及科研投入等情况,详细讲解省、市研发投入相关优惠政策,勉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科技创新,积极申报省、市科技项目,为全市经济多做贡献。市科技局自2017年以来全力以赴推进湖南省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专项行动落实,今年3月推动出台《关于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岳发〔2019〕 4号)。《意见》明确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市财政设立1000万元研发投入引导专项,对企业年度新增研发投入按比例进行奖补;市财政资金优先支持研发投入强度大的企业,申报市级科技重点项目的,要求企业上年度研发投入达到所申请资金4倍以上,对没有新增研发投入的企业不予支持。(计划科)


☆科技专家为湘阴果农送福音    “过密的辅养枝要‘去强留弱’,切记要从枝条基部剪去枝条或枝群。”4月12日湘阴县洋沙湖街道沿江村湘一生态园内,农业科技专家赵复庆耐心为果农讲解有关果树修枝的知识。“这是我们水果种植户的福音哟!”果农丰寿高兴地说。当日,湘阴县科技专家服务团服务农业农村发展活动在此启动,县委常委、副县长文春华出席,县内乡镇的农技站长、水果种植户代表参加。现场科技专家服务团的专家以杨梅树和枇杷树为例,为30余名果农作技术指导。2018年12月,湘阴县科技局和农业农村局联合组建了科技专家服务团,招募47名省、市农业科技特派员、县农业科技专家等,引专家教授到生产第一线,把成果转化在农村,把技术传授给农民。通过搭建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帮助农民了解和掌握更多农业科技知识,提高农民群众对现代农业科技的应用水平,切实解决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不断提高全县农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真正实现科技惠农、科技兴农。“后续将招募更多专家教授充实科技专家服务团。”湘阴县科技局局长胡莎丽介绍,该局鼓励农业科技服务人员依据相关法规以多种形式与农民尤其是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组织、农业企业等结成利益共同体,积极探索科技服务农业的长效机制。(湘阴县科技局)

 

☆华容县召开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暨企业研发财政奖补资金申报工作会议    4月25日,华容县召开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暨企业研发财政奖补资金申报工作会议。县政府副县长范文科出席会议并讲话,县科技局局长何芳作工作报告,县科技局、税务局及30多家涉及到高新技术产业方面的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邀请湖南科智信财税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湖南湘楚会计师事务所所长邹平女士,就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企业研发财政奖补资金申报工作开展了专题讲座;对全县2018年4家新认定的和2家再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了授牌;湖南奥力斯电梯、华容恒兴建材、湖南海济药业等3家高新技术企业负责人作了典型发言;县科技局局长何芳作了工作报告。副县长范文科要求,县科技局、税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要落实政策、优化服务。各相关企业要规范经营,用好用活政策;要立足长远,加强自主创新;要重视人才,增强技术支撑,为华容建设科技强县作出更大贡献。通过此次会议,相关企业对高新技术企业和企业研发财政奖补资金申报有了新的认识。与会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要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市县相关政策,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开展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强化科技支撑,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华容县科技局)

 

☆岳阳县表彰奖励科技创新企业    4月30日,岳阳县召开科技创新奖励暨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工作会,表彰奖励科技创新企业,动员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以创新驱动为动力,加大研发投入,加快转型升级,为争创创新型县份建设积极创造条件,推动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市科技局彭波涛、县领导吴光文、彭碧芳、余望新出席,全县55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负责人、部分县直单位和乡镇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悉,此次获表彰奖励的企业包括湖南祥柏生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2018年度初次认定高新技术企业和湖南省金海科技有限公司等24家专利授权企业,奖励金额达200多万元。会议强调,要提升创新意识,把创新驱动发展放到事关经济社会发展、事关企业兴衰的高度来认识,牢固确立抓创新就是抓发展、抓未来、转出路的理念;要强化政策落实,发挥其导向作用,进一步改善信贷和融资环境、运用好税收减免、财政贴息等杠杆,为自主创新提供充足的资金和保障;要形成创新合力,各相关部门要履职尽责,通力配合,全力争取,让企业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创新、谋发展。(岳阳县科技局)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