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科技动态2018年第12期(总289期)

编稿时间: 2019-01-29 15:52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哈工特飞荣获湖南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12月11至12日, “长沙银行杯”2018年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暨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长沙举行。有2748个企业和团队报名参赛。经过初创赛、行业半决赛、总决赛的激烈角逐,成立仅半年的岳阳哈工特飞海工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脱颖而出,获得湖南创新创业大赛初创企业组一等奖。哈工特飞海工装备公司董事长程中云接过陈飞副省长颁发的奖杯,激动地说:“感恩这个伟大时代,感恩这个珍贵的平台;现在最想做的是和大家一起中流击水,浪里飞舟。”创新驱动发展,创业成就梦想。岳阳哈工特飞是由哈工大机器人集团与广西特飞云天公司联合打造、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和世界领先航空动力微型化技术高新企业,拥有轻型航空发动机、高分子复合材料加工工艺应用等发明专利和新型实用专利131项,仅专利估值就达10亿元。哈工特飞涵盖了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智能运动装备系统、水上运动国际社交平台两条主线,整合了“体育+”“旅游+”“文化+”、军民融合、科技创新等领域。以“创新+创业+产业”联动的发展理念,建立了民用动力冲浪板为核心产品的水上运动装备全领域平台,拥有军用单兵冲锋舟等高端训练作战装备和系列数控机床高精尖装备,在国际上处于领先位置。    

 

☆科技创新平台给我市锂离子电池领域添动力    12月7日,市科技局会同湖南理工大学、岳阳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的专家、教授,对依托湖南晨威高科有限公司组建的“岳阳市锂离子电池监测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评审并通过。目前,环境污染、能源危机已经成为制约世界发展的重要因素。锂电池凭借其高能量比、高放电率的优点,被认为是最有发展潜力的动力电池。电池检测系统是动力系统中非常关键部分,是电池和整个动力系统的联接纽带。而电池检测系统在监测电池组稳定、高效、安全方面,从而消除锂电池安全隐患问题至关重要。依托湖南晨威高科有限公司组建的“岳阳市锂离子电池监测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一家以“锂离子电池检测”为主要研究内容的科技创新平台。该中心将通过实时监测锂离子电压、电流、温度等电池参数后,判断出电池的安全状态,并据此提出电池优化使用策略,这样既可防止出现滥用,保障其安全有效地使用,又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电池性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市科技局局长曹合群高度肯定公司过来工作,并对中心组建后的工作提出殷切期望,他希望公司继续坚持走产学研联合发展的道路,注重技术研发,注重人才引进、专利申报等,研发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在锂离子电池领域做强做实,取得更多丰硕成果。  (高新科)

 

☆市科技局赴羊角山社区开展党建帮扶  11月30日,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合群带领党组班子成员,到对口联点单位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羊角山社区开展了一场接地气、别具意义的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扩大学习活动,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木里港管理处工委书记周雄、羊角山社区支居两委班子参加了此次集中学习。曹合群就“怎样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并结合工作实际,为大家上了一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党课,帮助大家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管理处工委书记周雄对于科技局多年来对羊角山的援助,不仅是经济上的,更多的是经验上、思想上、精神上的援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与崇高的敬意,相信在科技局的支持和帮助下下,羊角山社区的明天会更加美好。(机关党委)

 

☆省科技专家为平江脱贫“雪中送炭”   12月8日,平江县下起了2018年入冬以来的第一场雪,省驻平江县科技扶贫专家服务团成员、湖南农业大学邬贤梦教授和蔡雁平教授放弃双休日,顶着风雪,从省城长沙驱车150多公里,来到虹桥镇京张村开展了一场优质油菜高产栽培的实用技术培训会。本次培训活动由平江县科工局和平江县科协、虹桥镇人民政府共同组织。在这个偏远的小山村,没有空调的村部会议室早就齐刷刷地坐满了京张村周边几个村80多个村民。邬教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大家讲授了种优质油菜的好处、油菜的栽培类型和品种、油菜的生长发育与产量形成、双低优质油菜高效栽培的关键技术和湖南省当前主推的双低优质油菜品种。村民们不但专心听、还认真记,生怕漏掉了哪个环节。除讲授专业知识外,两位教授还设置了互动环节,为村民们现场答疑解惑,内容不仅仅是油菜种植,还涉及到黄桃、猕猴桃、柑橘等的种植,农民朋友们抓住难得的机会,把自己关心的问题一鼓脑儿抛给了两位省城来的大教授。“以前总认为菜籽油市场价格比茶油和橄榄油低很多,品质也比不过人家。今天听了邬教授的课,才知道菜籽油原来是这么好的宝贝,我们的思路更加清晰,信心也更足了,只要我们掌握好了选种、栽培、压榨技术,让更多的人吃上营养健康的放心油,让我们合作社的社员的腰包也更快地鼓起来!”村民魏秦述兴奋地说。(平江县科工局)

 

☆汨罗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再创辉煌    从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官网的第二批高新技术认定公示中获悉,汩罗市给力达电子、拓曼节能科技、天惠新材料、优冠体育、万磊安防成功获批高新技术企业,鑫祥碳素重新认定也顺利通过。2018年全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1家,其中复审通过4家,截止当前,全市期内有效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27家,居岳阳各县市前列。2018年,汩罗市抓住园区成功创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有利契机,全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产业项目服务年”的相关政策,狠抓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今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了27家,增幅达到28.57%,为历年之最。今年以来,汩罗市科技局坚持把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推进产业转型的核心任务来抓,深入开展“科技服务年”活动,制订了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精准服务重点科技型中小企业活动实施方案,认真落实《汨罗市支持工业企业十条措施》、《加快高新园区“二次创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和《湖南省支持企业研发财政奖补办法》文件,对首次通过省级认定、国家备案的高新技术企业补助5万元,2017年共兑现奖励40万元,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力地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汩罗市科技局)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