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科技动态2018年第9期(总286期)

编稿时间: 2018-10-24 10:25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李爱武专题调研科技创新工作  9月27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爱武专题调研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她强调,要不断强化创新动能、积极培育创新主体、大力优化创新环境、鼓励集聚创新要素,真正让科技创新成为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市级领导李为、文春方、谢春生,市政府秘书长刘传汉及市科技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李爱武一行先是来到位于经开区的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实地考察了恒盛石化、迈清环保、华锋电气等部分有代表性的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研发情况、市场需求形势以及面临的主要困难。之后,李爱武又来到岳阳市第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湖南巴陵炉窑节能股份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并主持召开企业家和市直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听取了全市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汇报以及与会人员对优化创新环境、激发创新活力的意见和建议。李爱武充分肯定近年来我市在科技创新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她指出,岳阳要建设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打造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实现高质量发展,核心动力在创新。各级各部门要不断强化创新动能,进一步增强“大创新大发展、小创新小发展、不创新没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和忧患意识。李爱武强调,要积极培育创新主体,对中小微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龙头企业一视同仁,有针对性地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激发企业创新活力。要大力优化创新环境,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在制度、政策服务和理念方面发挥好引导作用,久久为功,持续发力,营造良好创新生态。要鼓励集聚创新要素,聚焦人才、资金、平台三大要素,真正让科技创新成为推动岳阳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力量。会上,李爱武还就科技创新投入机制、支持政策落实情况、人才引进管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新区创建等具体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计划科)

 

☆段志雄调研岳阳知识产权工作    9月13日,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段志雄一行调研岳阳知识产权工作,市科技局和岳阳楼区、岳阳经开区相关同志参加考察调研。调研组先后来到岳阳昌德化工实业有限公司、湖南科美达股份有限公司,段志雄对这两家企业知识产权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企业维权取证难、成本高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企业要通过贯标,进一步规范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加强国内外专利布局,各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对企业维权要给予帮助和指导。针对科美达公司对部分核心技术没有申请专利保护、采取技术秘密保护,调研组指出,商业秘密保护是技术保护的一种形式,同样存在着泄密的风险,企业及行业要根据情况,做好防范措施。考察调研了企业后,在市科技局召开座谈会,段志雄对我市今年的知识产权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岳阳1-7月份发明专利申请量增幅达到74.13%,年度考核指标完成度达到73.25%,完成程度市州排名第一;特别是“双打”工作方面,第一季度就召开了全市“双打”工作会议,对任务进行了分解,争取了在市综治考核中对县市区及成员单位考核的评分权,使“双打”工作有了抓手。他希望岳阳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加倍努力,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使岳阳的知识产权工作发展得更好。 (知识产权管理科)

 

☆朱皖来调研指导湘阴县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  9月21日,省科技厅副厅长朱皖一行深入湘阴县就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调研指导,市科技局领导李立平和县领导李镇江、彭方建、肖华参加。朱皖一行先后来到县科技孵化中心、福湘木业、蓝天豚、远大可建等企业,实地查看了各企业的运营情况。近年来,湘阴县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建设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较好。截止2018年9月,全县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6家,累计登记科技成果36项,实现技术交易3400万元;转移转化重大科技成果25项,共研发关键共性技术8项,转移转化科技成果10项,开发新产品、新工艺15个。目前,全县绿色建筑建材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发展到30家,新增2家,本年度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48.5亿元,同比增长10.8%;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16.98亿元,同比增幅12.3%。座谈会上,朱皖一行对湘阴县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项目进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她强调,湘阴要高质量按示范县考核指标完成,继续保持全省第一,以科技成果转化为主线带动其他工作。加大对企业的宣传力度,为产业做好特色服务,专业服务,个性服务。 (成果科、湘阴县科技局)

 

☆省科技厅调研我市省级科普基地建设情况   9月13日,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副处长刘挺一行调研我市省级科普基地建设情况,市科技局、华容县科技局及科普基地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据悉,我市现拥有省级科普基地14家。省科技厅调研组先后考察了湖南(华容)江豚科普基地和“福尔康”棉文化科技及发展教育科普基地,就《湖南省科学技术普及基地认定实施细则》的修订工作,听取了市县科技部门及科普基地负责人的意见建议。调研组希望岳阳进一步探讨运行模式,继续加大建设力度,充分发挥示范作用,为全省科普基地创建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办公室、华容县科技局)

 

☆我市3家单位拟晋级省级创新平台   9月17日湖南省科技厅发布《2018年湖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拟认定单位公示》,我市推荐的湘阴高新区卓达金谷创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湖南卓达置业有限公司)列入了拟认定有12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名单;湖南省池海浮标众创空间(湖南省池海浮标钓具有限公司)和金凤凰(新型)建材家居众创空间(湖南金凤凰建材家居集成科技有限公司)列入了拟认定的45家省级众创空间名单。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是新型创新服务平台,主要为中小微企业发展和创新创业团队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综合服务,是有效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关键措施。2018年,我市进一步完善区域技术创新体系,拟组建市级技术创新平台8家,争取创建国家和省级平台3家。(高新科)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