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政策活水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岳阳县科技局促研发奖补政策落地助创新驱动战略实施

编稿时间: 2021-09-30 14:57 来源: 岳阳县科技局

近年来,岳阳县科技局围绕创新驱动战略和创新型县建设,在省、市科技部门的指导和岳阳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强化创新激励举措,抓好科技政策落实落地,千方百计引导企业加强研发投入,增强创新能力,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撑。《湖南省支持企业研发财政奖补办法》实施4年来,共为全县企业争取研发财政奖补资金近二千万,全县享受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从2019年的32家增加到2020年的52家,增幅达62.5%。2021年,全县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加1个多亿,达到2.8个多亿;全县31家企业全部通过省、市多部门审核,获奖补资金1085万元,占岳阳市争取该项目资金的三分之一以上。

1.加强主导强组织。一是组织专人专班。该局成立了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职任副组长,相关职能股室成员为组员的立项争资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年初定目标任务,形成责任清单,对责任人、责任事项打桩定位。二是争取领导重视。每年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汇报科技创新工作,争取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科技创新工作。每年组织召开高规格的科技创新大会。今年县政府拿出了600多万元,依政策奖励科技创新企业和先进个人。三是加强部门协调。建立研发奖补项目联席会机制,年初由县科技局牵头,组织税务、财政、统计等部门召开研发奖补项目联席会,研讨企业研发奖补申报工作;在项目申报时间节点,根据实际情况组织联席会成员单位开展企业服务和申报审核工作。

2.摸清底数宣政策。企业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应用的主体,服务企业必须先掌握企业情况、宣讲政策。一是开展下企走访。科技局每年年初组织对30多家创新型企业,分3组进行为期3天的新春走访活动,为企业送祝福、送政策、送服务,对有研发行为没有相关研发机制的进行政策业务辅导。近4年,全县所有高新技术企业全部走访4次以上,50多家企业建立了研发准备金制度。二是抓好业务培训。举办企业研发财政奖补政策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专题培训,鼓励企业开展研发创新,邀请税务、统计等专家对奖补项目政策要求、申报程序进行讲解。每年培训企业人数100人次以上。三是摸清研发底子。加强与税务、统计部门衔接,通过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务基数掌握企业研发投入情况,获得第一手资料,对有条件的企业做到心中有数。按照一企一档进行分类建档。

3.突出重点优服务。一是“一对一”优服务。根据摸清的底数,对有条件申报的企业,“一对一”上门指导申报工作。对不具备申报条件但有潜力的企业,进行申报前期准备工作指导,支持技术创新,为下一年度申报做准备。二是持之以恒优服务。对有条件的重点企业,局领导亲自带队上门做工作。湖南科伦有完善的科研机制,但对研发奖补政策有一定思想顾虑,县科技局主要负责人多次上门宣讲政策,做通工作。2020年,该企业首次申报研发奖补项目,获得奖补资金237万元,享受到了科技投入带来的政策红利。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2021年获奖补资金达359万元。近年来,岳阳县科技局通过促省、市科技政策落实落地,不仅为企业带来丰厚政策回报,也为创新驱动县域经济作出了贡献。高新技术企业从2019年的28家增加到2020年的41家,2021年预计可突破60家;2021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预计可达28.8%。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