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县科技专家服务团 勇担县域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使命

编稿时间: 2021-09-07 09:16 来源: 平江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近期,平江县科技专家服务团获评2020年度全省优秀科技专家服务团,这也是该县继2019年度获此荣誉后,再次赢得优秀表彰。

近年来,平江县科技专家服务团成员扎根基层,成为当地药农的“指导员”、培育推广新品种的“技术员”、中药材产业发展的“研究员”,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积极配合,全程开展跟踪项目、经费保障,齐心协力在落实国家级贫困县精准扶贫工作,助推县域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勇担使命。

专家服务团工作核心重点是智力扶贫、科技扶贫,平江县科技专家服务团团长、县政府科技副县长吴舟一直坚持这个工作理念。为了让科技成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变量”。平江县科技专家服务团按照“一个产业聘请一名专家组长,背靠一所高校(院所)资源,引入一个高层次人才团队,培育一支本土人才队伍,提升发展一个产业”的思路,实施科技专家扶贫工程。通过对接省内的知名高校,聘请专家学者,组建了5个科技专家服务队伍,分别派驻县内5个农业产业进行点对点、面对面的精准扶贫。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既要治标,解决当前贫困群众脱贫问题,又要治本,解决贫困群众脱贫后不返贫的问题。为此,平江大力实施农村党员和青年农民培育工程。突出“党建+产业扶贫”主题,对他们进行大规模免费培训,以培训促进就业、带动创业、壮大产业。与此同时,平江县努力整合优势资源,开展机制创新,做好标准化示范。以龙头企业为主体,创建“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体系、“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的科研体系,重点开展“两茶”新品种选育和标准化生产。2020年,平江县将26名乡土科技人才纳入专家服务团管理,分设农、林、畜牧、水产四个分类组团服务,为打通科技服务乡镇、村的“最后一公里”,建立科技专家服务团示范基地10个,累计举办农民实用技术培训300余期,采取课堂培训、田间教学现场等方式培训人数达3万人,其中贫困户800户;发放技术资料3.5万份;下乡指导达5000余人次,为全县巩固脱贫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