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科技服务团专家活跃在农村一线 为乡村振兴献智助力

编稿时间: 2021-08-04 09:42 来源: 平江县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手把手教导村民提高渔苗孵化率,引进新技术培育渔苗繁殖、改良养殖水资源,平江特色养殖产业迎来新发展……派驻平江县的科技专家左钢,扎根基层,与农民兄弟融在一起的科技工作者,在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上,孜孜不倦地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

在平江县长寿镇宝丰村,省派“三区”人才专家左钢在这里连续工作了7年。他走遍了长寿镇的每一个山头,走访驻村的绝大多数村民,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经济状况、劳动力结构、山水土地资源、农业与种养植现状等情况。因地制宜,他利用专业知识提出发展山区特色养殖和保护水资源的农业发展举措。

“山区条件有限,我能做的,就是给他们带去新品种和新思想,教他们养殖技术,为乡村振兴尽一份力”左钢说。

谋定而后动,他组织村民搞生产,找寻带头人,为长寿镇增明渔种繁殖场提供新品种、为村民开展稻田小龙虾、石蛙、石斑蛙等培训,先后帮他们从养渔配种、稻田隆沟设计、病情的防冶,水资源保护等传授先进技术和先进管理方法,把特色水产品从山里销售推广到湖北、江西、江苏等大城市。

近几年来,他在平江推广应用了2000多亩散养户,给当地农民增加了经济收入,提高了养殖户积极性,并与养殖户建立技术指导微信群,保持着密切交流沟通。2020年被省委、省政府评定为先进工作者称号。

近几年来,平江县科工局高度重视,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科技人才为主体、以科技成果为纽带,激励科技特派员下沉到农村基层一线,与农民建立“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共同体,为广大农民提供“触手可及”的科技服务,培育壮大农业新业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为科技专家服务团提供服务和保障。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