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磁都” “磁力”十足

编稿时间: 2020-12-28 13:06 来源: 市科技局

12月21日,冬至。电弧闪烁、叉车穿梭,科美达生产车间一片繁忙。与此同时,公司的先进轨道交通电磁受流制动装置产业化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调试。该项目投产使用后,预计每年新增产值14000万元、300个就业岗位。

作为岳阳电磁及磁力装备产业链上的“龙头”, 科美达电气产品通过了欧盟CE、北美CSA认证,为中车集团、三一重工、铁建重工、宝武钢铁、中船集团、中科院等全球2400多家客户提供产品与服务,产品远销至美国、日本、韩国、印度等近50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科美达顶住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经营指标同比仍保持一定增长。公司副总经理易科华表示,随着轨道交通装备产品逐步量产和海外市场的持续拓展,预计未来5年,公司销售业绩年均增长率可达到25%以上。

科美达产销两旺的良好发展势头,正是我市电磁及磁力装备产业持续向暖向好的写照。

“链”动企业 加速产业聚集

岳阳素有中国“磁都”之誉,是全球最大的电磁设备生产基地。

近年,岳阳通过举办展览展销会,推动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扩大行业影响。

“国家磁力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国磁力设备标准化工作组”双双落户岳阳,结束了磁力设备行业没有国家标准的历史——岳阳在电磁行业领先地位由此确立。

特别是今年,我市切实贯彻“制造强国”战略,确立“工业强市”目标,着力围绕电磁及磁力装备产业发展建链、补链、强链,建立产业链发展工作机制。市委常委、岳阳军分区政委吴晓波,岳阳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文春方担任“链长”,并建立了“双链长”季调度、链办主任月调度和重点事项专题调度或专家会商等多方多层协调机制。

今年来,链办负责人多次深入到在建重点项目调研,按照招商引进一批、建成投产一批、扩能倍增一批、培育孵化一批的思路,加速电磁及磁力装备产业链技术改造和扩能倍增项目建设,同时精心制定《岳阳市电磁及磁力设备产业链发展规划》。

针对岳阳电磁企业在传统产品市场占全国市场比重较大,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和运营相互竞价等现象。链办负责人多次找有关企业家座谈,阐明政府、企业、行业三方利害关系,制定和完善了《岳阳电磁制造行业自律公约》,为企业抱团取暖、协同创新、携手发展指明了方向。

突出创新 展示岳阳“智造”

创新是制造业发展的主引擎。近年来,我市电磁及磁力装备产业立足创新谋发展,力促电磁产业提档升级、提质增效。

“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中科电气靠的就是科技创新。”公司行政总监朱晶亮说,秉承“创新发展、追求卓越”的经营理念,中科电气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动力。2020年6月,中科电气总承包的“电磁感应加热及变频电源控制系统工程”实现了感应加热技术在薄带铸轧高品钢项目中应用,对进一步推动和引领国际薄带连铸技术的发展,实现我国短流程自主创新技术在国际上占领制高点,具有非同寻常的战略意义。8月,由该公司承建的“钛合金棒线材轧制电磁感应加热与补热设备”成功完成了热负荷试车,

标志着中科电气电磁冶金技术成功跨进了有色金属轧制领域……

在不断创新技术和拓展市场的同时,中科电气为磁电装备技术的发展和行业人才的培养建立了多个创新平台,包括“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湖南省冶金电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企业技术中心”等,并与中科院、国防科技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

目前,我市已经聚集全国70%的电磁技术人才;以中科电气、科美达电气为代表的电磁及磁力装备产业拥有各类核心专利500多项,每年申报的冶金磁力相关专利占全国75%以上,世界上最大断面的电磁搅拌控制系统成功研发;神舟飞船携带的试验用成套电磁搅拌装置、用于冶炼中国航母部分特种钢材的电磁搅拌设备相继研发投产……向世界展示出岳阳“智”造的实力与品质。

补链延链 “电磁铁+”活力足

传统电磁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如何做大做强岳阳电磁产业链?

我市在“延链”“补链”上做足文章,特别是产业链向外延伸的轨道交通、航天工程、海洋工程和环保领域等领域的技术攻关,助推岳阳电磁产业新一轮转型升级发展。

目前,部分骨干企业积极拓展在非金属矿、环保、化工、医疗等新兴磁业产品研发和应用领域,激活企业的内生动力,走出了一条“电磁铁+”新路子,实现快速发展。

中科电气深耕于以电磁冶金为核心的磁力装备产业外,开放发展,战略布局新能源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产业领域,现已成长为“磁力装备+锂电负极”双主营的多元化集团企业。该公司的锂电负极业务,涵盖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碳素材料的石墨化加工服务。其中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电动汽车、储能等领域,是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深圳大运会等电动大巴的电池材料供应商;碳素材料的石墨化加工服务可对锂电池负极材料、石墨电极、等静压石墨、模压石墨进行石墨化加工,是国内先进的石墨化加工的专业供应商。

科美达大力实施转型升级,将下游产业从工业磁力行业逐步转向轨道交通核心零部件产品研发等高精尖领域。由该公司自主研制的轨道交通车辆核心零部件电磁受流与电磁制动两项装置,打破德国、日本等先进国家的垄断地位,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科美达是国内唯一具备上述两项产品研发生产实力的企业。

此外,鸿升电磁的“电磁铁+化工”、华中天地环保“电磁铁+数控装备”等,均形成了自身独特的技术优势和品牌特色。

如今,电磁及磁力装备产业30余家企业攥指成拳,协同发展,从业人员达5000余人,形成以国家磁力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磁力材料及设备标准化工作组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及公共服务平台13家;以中科电气、科美达电气、大力神电磁、鸿升电磁、华中科技等为代表的整机生产企业,产品侧重不同领域,形成多覆盖;以和创磁电、海润电气、新一步为代表的配套和研发企业,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整套服务能力,产业链集群架构业已形成。

链办负责人表示,2020年,全市电磁及磁力装备产业链预计完成新项目和技改投资3.5亿元,同比增长150%;全产业链完成产值30亿元,同比增长50%;实现税收2亿元,同比增长30%;引进产业链项目5个以上,其中“三类500强”企业项目1个以上。力争到2022年,岳阳市电磁及磁力装备产业规模突破100亿元,产业技术水平显著提高,对我市支柱产业支撑和带动性显著增强,成为我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