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山上看 对着树讲 把科技服务物化在栽培管理中

编稿时间: 2020-10-27 14:58 来源: 市科技局

10月25日,农历九月重阳,“不似春光,胜似春光”,正是油茶收获茶籽和着手冬培的大好时节。上午九点,岳阳经开区科技特派员李旭红、杨崇毅,并特邀市林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对油茶栽培有很高造诣的高级工程师潘新军等一行五人,驱车来到金桥管理处硚石社区的产业扶贫基地,为富尔康合作社开展专项科技服务。公司负责人徐鹏见面后,专家们只稍作寒喧,立马就上山了,一个个山头看,对标油茶树讲栽培技术,手把手地传授如何施肥、如何修剪、如何治虫防病操作细节,教学互动、教学相长的气氛特别融洽。

“冬培施肥,最好是施二次发酵的有机肥。因为冬季油茶叶面虽然暂停生长了,根系还在接收养分,可以为春发储存养分。”“施肥不要施在树蔸下,要依山势施在树的上坡,并视树冠施在树冠相近处。因为根系与树冠是相等的,这样才便于根系吸收。”“冬培的有机肥每株以半斤左右为好,不宜过多也不宜太少。”“明年四五月间的时候,油茶开始生长,那时可以施速效性肥料,催花催果催长。” 富尔康合作社现有油茶800多亩,其中种植五年期的200多亩,现已进入挂果期,今年已经开始收获茶籽了,冬培管理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经济显现期已经到来。山上看完讲完后,专家们又在会议室进行了进一步沟通交流,专家还向合作社赠送油茶栽培和病虫害防治的技术资料,并互留电话,表示有问题可随时联系、随时服务。“你的整个油茶长势可以,只要加强管理,科学管理,一定会有一个好效益。”临别时,潘所长深情地对徐鹏说:“只要你有什么技术服务要求,我会尽本事帮助你的。”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