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科技特派员助推产业扶贫

编稿时间: 2020-09-14 10:58 来源: 市科技局

“你的合作社要走林下经济发展之路,以养殖补油茶种植的前期投入。关于养牛,最好是能实行自繁自养。先养10来条母牛,每年可产10条以上仔牛,无论是买是养,都可以产生十几万块钱的效益。这里自然生态环境非常好,你再种点莴菊或橡草,这两种植物蛋白含量高,又都是多年生的,种一季后可以连续收获六七年,成本就非常轻了。喂料时饲料要搭配好,草料60%以上,再配适当精料,让牛长得快,能够年内出栏。如果时间长了,就赚不到钱了。”针对目前的合作社700亩油茶的现状,专家指出,前期下含氮量高的复合肥先把树冠催起来,每年分别3到4月份和9月份做好油茶园的除草。9月12日9点多,岳阳经开区科技特派员李旭红、杨崇毅等4位同志来到坐落在金凤桥管理处硚石社区的富尔康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与该社负责人徐鹏详细地交流着技术问题。徐鹏听得非常认真,频频额首称是。

富尔康合作社是省级贫困村硚石社区的产业扶贫基地,占地面积800多亩,主要种植的是油茶,尚未进入盛果期。为了补充前期投入,今年养了1000多头猪,2000多羽山地鸡,30多头牛,生产规模是比较大的,因为是综合养种,遇到的技术问题也较多。今年来,区参加科技扶贫的科技特派员曾先后多次上门服务,以解决科技之需。今天本来是周末,因为昨天得到了徐鹏有技术需求的信息,科技特派员就赶赴了现场。双方见面后,徐鹏就油茶种植,肉牛、生猪、生态鸡的养殖技术提出了很多具体问题,科技特派员条分缕析,几位科技专家都作了细致的解答,足足进行了近两个小时,徐鹏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产业要发展好,关键是技术环节上出不问题,专家们表示,只要合作社有技术需求,可以随时电话联系,必要时我们可以到现场服务。徐鹏对此表示真诚地感谢。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