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科技特派员为有志青年保驾护航

编稿时间: 2020-07-23 10:25 来源: 市科技局

7月18日,一个无情夏雨中难得的好天气,岳阳经开区科技特派员、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副教授李旭红等三名专家一早就赶到西塘镇三店村刘木冲刘凯的养殖场,开展上门服务。刚进门就看到鸭栏里有几只病鸭无法站立,李教授拿起一只鸭子看了看问:“是不是喂了不太新鲜鱼虾?”陈凯说是的。李教授告诉他,鸭子吃了变质的死鱼死虾,会引起肉毒梭菌中毒,表现症状就是腿无力,无法站立,以至死亡。目前肉毒梭菌中毒这种病无法治疗,只能服用增强抵抗力的药。值得庆幸的这个病不传染,你马上把这几只病鸭处理掉,今后注意就是。接着专家们来到猪舍,查看了新修的猪栏,陈凯说全部扩建完成后,可容纳一万头牲猪。李教授建议,把母猪猪栏放在东边阳光充足的地方。当知道陈凯进的玉米比较便宜时,李教授说肯定是陈玉米,你一定要先用清水洗一遍,加抗霉剂,不然会引起黄曲霉中毒。整个上午,专家们慢慢看、细细讲,陈凯认真听、认真记,那个一对一服务真是教学相长,入心入肺。

陈凯是一名90后青年,个子不高,长期的户外活动,让他多了一份朴实和成熟。2019年前,陈凯是长沙一家大型企业的产品经理,年薪10多万元。但他热爱生态养殖事业,想办一个自己的生态养殖场。在得到做建材生意的父母同意后,拿着家里筹措的30万元启动资金,一头扎进经开区三店村刘木冲,朝如斯,夕如斯,一呆就是一年。目前,他的养殖合作社已养殖75头牲猪、2000多只芦花鸡、300多只鸭鹅……谈及创业经历,陈凯十分感慨:创业实属不易,关键是要靠科学技术,没有技术支撑,简直寸步难行、步步险境。对于李教授的精心指导,他深怀谢意,表示一定好好学习、认真思考、精心实践,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把自己热爱的事业做强做大。李教授表示,青年人创业是好事,应当支持,你今后遇到什么技术困难,可以随时找他。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