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科技扶贫专家临田察看处良方

编稿时间: 2020-07-10 11:43 来源: 市科技局

7月5日上午9点多,岳阳经开区科技扶贫农技专家刘岸等一行三人来到西塘镇新老村张家组张东方的一季稻田里,打起赤脚下田看苗、看叶、看根系,问播期、问管理、问历年情况,并联线湖南桃花源种业首席专家贾先勇研究员求方,最后告诉张东方,你的水稻得了严重的叶稻瘟病,要尽快用加收热必、稻瘟灵(富士一号)、吡唑醚菌酯、春雷霉素,加高含量的三环唑单品进行喷施,发病重的地方注意多喷,如果是人工喷施,最好能喷到叶片正、反面。治疗用药一般要用二次以上,可以用上述药剂轮换。药量比说明书上增加一点,老药加的量多,新药加的量少。增加幅度在20%~50%之间。最好在下午就抓紧施药抢救,以保禾苗正常生长。

张东方是省级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全家五口人。今年种了几亩一季稻,是5月7日播种,5月30日移栽的,本来禾苗长势很好,他心里乐滋滋的。一星期前,他发现禾苗不正常,有枯叶死苗情况,就带着病苗找到原来购种的农资门市求教。农资经营者以为是除草剂伤害,就要他五天内施用了两次促生长的芸乐收、氨基酸水溶剂、省工宝等水剂,结果是应治病却追了肥越搞越严重。7月4日晚,他通过村主任葛良松找到驻村科技特派员邓猛求助,专家组即安排了今天的临田察看处方。张东方一家看到科技特派员这么认真负责,非常感动,忙着斟茶倒水上西瓜,连连说专家们辛苦了。随后,专家们与张东方加了微信,并告诉张东方尽快照方抓药,如有新情况及时联系处理。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