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动能

编稿时间: 2020-06-18 10:55 来源: 市科技局

6月10日,从湖南省科技创新奖励大会上传来消息:湖南康润药业的全氟丙烷人血白蛋白微球注射液的研制和应用、与湖南理工学院共同完成的丙型肝炎病毒系列检测试剂盒的研制与应用,湖南科美达电气与湖南理工学院共同完成的液态铝合金高效定量电磁输送技术及装置等3个项目获得了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这是近年来,科技创新工作结硕果助力岳阳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

加快园区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是关键。今年来,经开区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服务流程再造,制定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奖励办法、促进企业发展知识产权工作管理办法、“巴陵青年英才”支持选拔计划、支持产业发展奖补办法,形成了以政策扶持为引领、以企业自身为主导、以社会力量为补充的多元化投入机制,科技创新环境持续优化。同时不断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2019年度科技创新奖励资金达5000万元。

“这几年经开区出台科技政策的密度,是历史上最大的时期,支持力度也是最大的时期。”该区改革和产业发展局局长任辉说,随着改革的深入和扶持力度的增加,全区的科技活力不断迸发。

据悉,今年6月份,该区将举办首届全区科技创新大会,表彰一批科技创新先进企业和先进个人,进一步激发全区科技创新热情。同时,该区将下发落实科技战略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和推进人才强区战略系列文件,出台培育高层次科技人才、鼓励科技创新、强化科技进步奖激励、提升科技孵化载体作用、加大研发奖补力度、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大力实施产业链发展、加大人才引进等一揽子政策措施,激活科技创新源头活水,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源泉。

探访该区各工业园区,科技创新场景火热:从科美达研制的轨道交通核心零部件电磁受流与制动装置打破了德国、日本等先进国家的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到科伦药业2019年完成税收8864万元,比2018年净增4699万元,增长112.8%;再到充分利用海凌科技园、岳阳火炬创业中心2个国家级孵化器和岳阳现代装备制造产业园优势,加快培育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目前在孵企业达150多家,成为了促进该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新生力量。同时,该区还加强区校合作、院企联姻,先后与湖南理工学院、湖南民族职业学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破解人才技术瓶颈制约,并牵线带动了科美达、康润药业、千牛无人机、本草生物等多家园区企业与两所学院开展合作,引导区内企业与10家省内外大学、7家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组建产学研联盟。截至目前,该区已建成院士工作站5个、国家级技术研究中心3家、省级以上研发中心17个、市级研发机构30个,创新驱动能力不断增强。

打好组合拳,科技创新成效凸显:2019年,该区完成高新技术产品产值403.6亿元,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01.12亿元,增长21.7%,占GDP比重40%,排全市第二;企业共申报省市科技计划项目43个,完成专利申请166件,授权103件,有效发明专利319件,居全市第一。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