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县科技局强化服务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

编稿时间: 2020-01-13 16:57 来源: 市科技局

打造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湘阴县科技局强化服务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今年以来,湘阴县科技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重点工作,全力贯彻落实全县经济工作暨“工作落实年”动员部署会议和全县解放思想优化环境加快高质量发展研讨交流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外地科技创新经验做法,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活动为主抓手,全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紧盯问题,强化担当,狠抓落实,强化服务技能和工作成效提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奋力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2019年,在省科技厅的精心指导下,湘阴县始终坚持科技强县战略不动摇,加快全国首批创新型县建设,科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列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


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一言九鼎”

县委、县政府切实将科技创新摆在首要位置,建立“一把手”抓创新工作机制,主要领导定期召开会议,扎实开展创新调研,切实解决科技各项建设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建立科技创新责任制,对各项科技工作任务实行“一项任务、一名县级领导、一支队伍、一抓到底”,推动科技工作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投入到位、保障到位。

为强化对口帮扶工作,湘阴县将科技创新年度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明确项目实施的具体目标、内容和时间节点,实现责任到部门、项目到承担单位、工作任务到人。制定对口帮扶办法,建立选派干部量化考核办法,严格执行项目责任制、重大问题交办制,定期召开交办会,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有力有序推进。

在加大科技投入方面,截止2019年3季度,湘阴县全社会研发(R&D)经费投入总量4.35亿元,全社会研发(R&D)经费投入总量占GDP比重1.79%;2019年11月,湘阴地方财政科技投入7595万元,地方财政科技投入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1.81%。组织大科激光等19家企业分三批申报了高新技术企业(其中4家复审,15家新增),全部通过了省科技厅的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由原来32家增加到47家,技术合同交易登记1.05亿元,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41件,制定技术标准13项,引进高科技人才、开发新产品、科技成果登记等其他主要创新驱动发展指标均居全市前列。

湘阴县组织专家多方论证,出台湘阴创新型县建设行动方案(科技支撑生态文明),并经政府常务会和县委常委扩大会通过。多次与省科技厅农业农村处对接,积极申报由国家科技部推出,中南四省(湖南、湖北、江西、河南)田园综合体课题研究实践为主体,以金龙镇和湖南凯佳生态为依托,燎原村为重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产、学、研、旅、养相结合,湖南大学组织实施的田园综合体科技支撑项目,已经立项。

湘阴县深入实施科技创新专项行动,推动科技从支撑产业向引领产业转变,从分散创新向协同式全域创新转变。通过推进科技创新载体建设行动,构建以创新需求为导向、以平台建设为基础、以企业为主体、以政产学研结合为支撑全链条创新服务体系,有效支撑和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优环境激活创新创业创造“一池春水”

湘阴县积极出台《湘阴县引进科技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施办法》《湘阴县科技创新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加大科技人才引进力度,着力建设由优秀经营管理人员、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高素质产业大军,为创新驱动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组织开展科技人才引进和科技创新活动,召开全县颁奖大会,今年资金奖励近660万元,其中金为等31家企业兑现2018年度企业研发奖补、科技项目配套支持、专利授权奖励、高新技术企业奖励等创新基金奖励资金502.48万元,大科激光引进领军人才1名,民鑫新材料引进拔尖人才1名,兑现奖金150万元。成功举办湘阴县第二届创新创业大赛,80个参赛项目中,42个项目晋级决赛,奖励资金70多万元。

为创优创业环境,湘阴县坚持在政策上解决各类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面临的法律需求、制度需求、资金需求、服务需求、信息需求等困难,并组织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创业沙龙”、产业创新论坛等活动,让创新的企业和个人切实参与到创业活动,享受创业的成果,调动广大群众发扬创新创业积极性。今年大科激光成功获得深创投3000万元贷款,为企业创新发展赢得空间。

推进创新创业要素聚集行动方面,湘阴县设立科技创新基金和产业投资基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流入实体领域;积极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股权抵押、科技担保、科技小额贷款等创新科技金融服务;加强自主知识为权建设;加快与高校(院所)产学研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进绿色产业发展培育行动方面,围绕产业转型升级、资源高效利用、产业集群共生发展,加大绿色建筑材料、绿色装备制造、绿色食品加工、生态文化产业旅游的培育,实现产业生态化、可持续发展。今年 ,湘阴县成功引进恒大新能源汽车(湖南)有限公司整车生产线,以培育产业链龙头企业为目标,着力引进产业链配套企业,建设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园。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行动方面,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广应用农业面污染防治新技术,开展绿色产业园区的创建,加快农村生活水环境治理,积极推广生活垃圾处理新模式,加快湿地修复和保护,坚持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设施建设和技术创新。


与高校院所加强产学研合作“一拍即合”

湘阴县加强与省农科院、湖南农大蔬菜研究所等高校院所合作,建立辣椒集中育苗基地,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学校等专家蹲点指导,以阳雀湖和众源农业公司为示范试点、以文谊新村辣椒核心种植区为重点,促进阳雀湖公司与邹学校院士团队合作,进行蔬菜产业技术研究和成果转化。目前,邹学校院士辣椒研究基地已挂牌。2019年7月10日,在县高新区科技孵化中心举行了企业与高校的产学研合作签约,远大等10家企业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11家高校签订实质性的合作协议。

在组建创新平台方面,2019年,共组建市级以上创新平台5个。湖南百树山生态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百树山生态农业星创天地”已获批省级星创天地,湖南省金钥匙创业服务有限公司的“新梦想创客空间”获批省级众创空间,湖南省金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钢防护产品及门窗幕墙工业设计中心”获批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湖南省长康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技术中心获批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湖南奇思环保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的“岳阳市环境治理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为加快科技项目和平台建设,湘阴县积极申报项目。今年共组织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申报国家、省级科技项目12个,目前已有5类项目获省厅立项支持资金近1000万元。其中湖南省华康食品责任公司的“发酵辣椒酱技术应用创新示范项目”,申报2019年度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专项,已成功立项;湖南省金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精密复杂高强轻质型钢关键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成功获得2019年度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攻关与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立项,湘阴县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申报上实现零的突破。


湘阴产品技术水平初露锋芒“一鸣惊人”

湘阴县重点推进以“节能、环保、健康、安全、可持续”为特征的绿色建筑建材产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共攻克关键共性技术43项,开发新产品23个;建立生产线、示范点12个,建立实验室或研究中心10个;培养科技创新人才63人,增加就业3118人;制定技术标准11项,申请和授权专利650个,其中申报发明专利137个,获得发明专利授权51个;累计实现特色产业工业总产值481亿元,实现销售收入47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33.35亿元,缴税总额16.66亿元,将绿色建筑建材产业打造年产值过200亿元的产业集群,实现科技支撑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在扎实推广科技扶贫方面,湘阴县组建了科技专家服务团,共招募了农业科技专家47人(其中科所院校教授4人,副教授6人,高级农艺师22人,研究员4 人,助理工程师11人)对28个贫困村、贫困户实行科技扶贫。围绕水产养殖、苗木培育、水稻种植、畜牧养殖、茶叶种植和培优、农产品加工等服务领域,深层次技术指导、科技研发,助推贫困村、贫困户增收增资。经统计湘阴县专家服务团科技扶贫今年能为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大部分贫困户、贫困村年底有望脱贫。

2019年11月22日,由省科技厅专家组对湘阴县承担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建设”进行验收。专家组通过听取汇报、现场考察、资料审查,经答疑和讨论,专家组对湘阴县申报的项目给予充分肯定。专家组认为,湘阴县以湖南省科技成果转移示范县建设为目标,重点推进以“节能、环保、健康、安全、可持续”为特征的绿色建筑材料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将当地的绿色建筑建材产业打造年产值过200亿元的产业集群,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示范带动全省各产业、各行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科技支撑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在湖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建设项目的推动下,近年来,湘阴县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县域创新能力明显增强。2018年,湘阴县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题,成功列入国家科技部首批确定的52个创新型县(市)建设名单,2019年,湘阴又列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入选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科技支撑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创新型格局基本形成。

湖南元亨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承担的“中央空调冷却系统的研发及推广应用”项目进行了干-湿式闭式冷却塔、鼓风式冷却塔、超低噪声冷却塔、高效逆效应冷却塔、不结冰横流式冷却塔等多个产品的研发,新建立了冷却塔生产线。公司研发的水(地)源热泵机组等产品通过了国家压缩机制冷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检测,获中国节能产品认证证书,获中国节能产品认证证书,方形横流式全钢塔通过CTI国际认证,已在杭州G20主会场投入使用,项目技术水平居国内领先水平。湖南省金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主要承担“基于特钢型材精密复杂制造技术的幕墙产品开发”研发及产业化开发项目,公司进行了特钢型材异形截面多次辊压成型技术、异形截面特钢型材的精确复杂成型技术研究、超过折弯成角范围内的特种局部尖角成型技术研究等5个课题的研究,开发了精密复杂特钢型材、高端防火窗、防火玻璃幕墙3个新产品。公司与中南大学签订了产学研战略合作协议,就异形截面锌钢型材辊压成型过程的动态有限元建模与工艺优化项目开展了深度合作。通过建立各种锌钢的材料力学性能数据库,开发锌钢型材异形截面辊压成型过程动态有限元模型,形成锌钢型材辊压加工工艺的快速开发与优化能力,以实现型材复杂截面的精确成型。公司新材产品“防锈紧固型锌钢护栏”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通过了科技成果评估,产品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防锈紧固型锌钢阳台护栏”项目荣获建设领域最高的国家推广项目—“全国建设行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证书。公司开发的特钢型材产品已应用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武汉天地A1塔、西安奥林匹克中心等超级重点工程。


党建引领统揽科技工作全局“一鼓作气”

今年来,县科技局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明确党建工作思路,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认真开展组织生活,切实加强党性修养,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努力提高全局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通过建立和完善各种规章制度,采取思想教育、组织谈心、诫勉谈话和跟踪整改等综合手段,建立严格的奖惩机制,严格干部管理,为抓好本部门工作和服务全县中心工作提供坚强的保障。在严抓干部的廉政教育方面,该局严格干部的日常监管,进一步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坚决落实。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制定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扎实组织学习,广泛开展调研,深入检视自己,认真进行讨论,严格按主题教育步骤、时间节点要求组织到位,坚持以党建引领科技工作全局,项目申报、平台建设、成果转化、校企合作、知识产权等业务工作,脱贫攻坚、科技扶贫、产业项目联手帮扶、综治民调、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均获得了较好的成绩。

砥砺奋进谱华章,风正扬帆正当时。

县科技局党组书记易宇峰介绍说,2019年,湘阴大力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创新体系建设,全面强化协同创新,有效激活创新源动力,科技支撑引领作用日益凸显,县域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创新型格局基本形成。2018年,湘阴县跻身国家科技部首批确定的52个创新型县建设行列,入选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湖南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县、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2019年,湘阴又列入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

县科技局局长胡莎丽表示,湘阴县科技局将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将继续大力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开展创新型县建设,进一步落实相关政策措施,加大对企业科技创新的引导支持力度,加快科技成果的推广应用,打造湘阴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