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机器人(岳阳)军民融合研究院被评为第十三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与促进奖军民融合协同奖单位

编稿时间: 2020-01-07 10:21 来源: 市科技局

2019年12月29日,由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大会在北京举行。哈工大机器人(岳阳)军民融合研究院凭借在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绩,被评为第十三届中国产学研合作军民协同创新奖单位。科技部、工信部、教育部、中科院等国家相关部委、科研院所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工作在全国产学研界第一线的1500余名代表出席了大会。

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工信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侯增谦,科技部副秘书长贺德方,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周力,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二级巡视员陈宏生等领导出席大会并致辞。

此次大会共为期两天,以“创新科技  融合发展  勇攀高峰”为主题,大会在共建服务平台、共商创新大计、共享合作成果、共促融合发展的同时,总结了2019年中国产学研工作情况,对2019年在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军民协同、工匠精神等方面作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哈工大机器人(岳阳)军民融合研究院执行院长唐霄汉出席了军民协同创新奖领奖仪式。

在产学研模式上:哈工大机器人(岳阳)军民融合研究院立足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积极引入军民融合领域相关人才,开展军民两用技术研究及产品研发,实施军民融合领域产品增量生产。在“产”上,研究院注重项目产出质量,通过与各企事单位协议合作,有效监管生产的配套设施及各个环节过程;在“学”上,研究院通过与各大高校签订人才培养协议,共建人才实习基地,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人才高质量输出提供可靠保障;在“研”上,研究院积极开展军民两用型项目研发,在机器人与无人化、商业航空航天、高端装备与材料制造上聚集创新型产业项目,沉淀研发成果;在“用”上,研究院协助科研型产业公司孵化项目与市场应用;在“金”上,研究院已发起多只基金,通过金融手段助推项目产业化进程,使军民两用型项目更好更快融入市场。

在项目配套设施基本面上:哈工大机器人(岳阳)军民融合研究院持续加强对项目相关设施的投入与建设。在支持产业集聚上,引导和鼓励入驻企业及项目向国家或省级军民融合产业园区、航空航天产业园区、卫星应用产业园区集聚;在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上,针对项目所需的各类公共服务,依托研究院开展能力建设,着力解决招商难、招人难、销售难的产业发展现实性问题;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规划时遵循“军民共用”的原则,合理规划布局项目试验场地,加强服务保障基础设施建设。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