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水产专家热心为养殖户传授技术

编稿时间: 2019-11-20 09:17 来源: 市科技局

 “你的稻田养殖场地建设比较规范,面积也有百多亩,水源等基础条件好,关键是提升技术水平。明年的话要考虑在继续养虾的同时,适当放养些鲫鱼、黄鳝、甲鱼,这样利润的上升空间会更大”。11月16日,岳阳职院副教授、岳阳经开区科技特派员彭水常利用休息日来到坐落在西塘镇西塘社区仁长组的岳阳市聚贤门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与社长黎水星在田塍上一边走一边看一边扯谈,特别投机。彭教授轻言细语地说,黎社长认认真真地听。

黎水星的水产养殖合作社是2016年底成立的,租赁了仁长组130多亩稻田,先后投入60多万元,按技术规程整理稻田,修建了必要的设施。因为技术和资金等原因,前两年并没有赚到多少钱。今年养殖技术虽有进步,市场不景气,也只是略赚。今年8月,黎水星找到经开区负责科技扶贫的同志,要求给予科技指导,便与科技特派员彭水常副教授接上了头。根据该合作社的具体情况,彭教授建议他在稻田养虾的同时,放养一些250克左右的小甲鱼,并告诉了养殖办法和注意事项。经过4个多月实践,放养200多只小甲鱼都长到了500克左右,黎社长非常高兴,几次要求彭教授临田察看,再作指导。田里察看完之后,彭教授又与老黎坐在一起,并拿出纸笔,一样一样地告诉其关键技术和操作细节,老黎是特别认真听着。“放甲鱼的田你要人为设立点的沙滩,或是向阳的地方放几块石棉瓦,让甲鱼可以出来晒晒太阳换换气”。“水稻生长期你可以在水沟里设几盏诱蛾灯,这样诱来的蛾子就可以给鱼和甲鱼吃”。“甲鱼喂料时间上午要在六七点钟,下午要在七八点”……彭教授一条条地讲,老黎一样样的记,教学之间充满浓浓乡情,让人倍感温馨。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