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为在岳阳市科技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编稿时间: 2016-05-24 11:35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在岳阳市科技奖励大会上的讲话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李 为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岳阳市科技奖励大会,表彰荣获2015年度市级科技进步奖的单位和个人,总结过去五年科技工作,安排未来五年工作。刚才,陈峰同志宣读了表彰通报,与会领导给获奖代表颁了奖;合群同志作了一个很好的工作报告,我完全赞同,请大家抓好落实。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体获奖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科技进步奖作为对科技创新贡献突出者颁发的法律性、政策性奖励,其展示的是一批标志性重大科技成果,彰显的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驱动力的作用,营造的是崇尚科学、尊重人才、褒扬先进的氛围。2015年,我市不仅评选出30项市级科技进步奖,还有8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和省级科技奖励,其中长岭炼化“高效环保芳烃成套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这些科技成果,代表着我市科技创新的前沿水平,饱含着科技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也给了我们进一步做好科技工作的信心和力量。借此机会,我就当前全市科技工作,简要讲三点意见。

一、要准确研判形势,担当起支撑引领发展的工作使命

全市科技系统党员干部和一线科技工作者要密切关注并准确把握当前科技工作形势,不断强化担当意识,切实增强做好科技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

1、科技创新地位迅速提升,工作环境越来越好,我们要切实增强做好科技工作的主动性。党的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在国家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提升到新高度,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党和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提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专题研究科技创新,完成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顶层设计,提出了“坚持双轮驱动、构建一个体系、推动六大转变”的总体思路。三月份召开的全省科技工作会议,也描绘了未来五年的科技发展蓝图,提出了“建设一个核心区,打造十大产业技术创新链,推进五大科技创新专项行动”等目标任务。相继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小康社会建设工作会议上,也明确提出:“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着力解决科技投入不足、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偏低等问题,打造经济转型发展的升级版”。可以说,自上而下的工作布局,让科技创新的战略地位提升到空前的新高度,让科技工作的重要性得到了充分彰显。我们必须站在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科技工作的重要性,主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来谋划工作,当好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的排头兵。

2、科技体制改革迅速推进,工作抓手越来越多,我们要切实增强做好科技工作的自信心。在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的推动下,国家和省级层面围绕推进科技体制改革、支撑供给侧改革,出台了系列改革举措,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了改革任务落实的总体施工图,系统部署了32项改革举措、143个政策点。2014年来,国家和省里先后就财政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促进、众创空间建设、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高新企业认定管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科技服务业发展、科研设施仪器共享、知识产权培育与保护、科技报告制度建设等,制定了系列规范性文件,出台了很多科学性、建设性、操作性都非常强的政策措施。在市级层面,我们按照上级改革精神,也相继制定了岳阳市《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和管理办法》等文件,出台对新认定国家和省市技术创新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服务平台、新获授权的发明专利给予补助等政策措施;今年还将就财政科技计划管理、科技经费管理、科研设施仪器开放共享等,落实一系列改革举措。各级各类科技改革事项的落实、文件的制定、政策的出台,赋予了科技管理工作很多新的内涵,也赋予了科技部门更多的职责使命和工作抓手,我们一定要增强做好新时期科技工作的自信心,紧跟国家和省、市改革步伐,结合岳阳实际,大胆探索推进,打造一批特色亮点工作。

3、科技考核指标迅速聚集,工作压力越来越大,我们要切实增强做好科技工作的紧迫感。近年来,全市科技系统同志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创新思路,优化服务,主动求为,创新平台建设、领军人才引进、创新团队培育、自主创新引导、科技项目建设、科技园区创建等工作扎实推进,技术攻关和成果产业化力度明显加大,知识产权创造和高新产品开发水平明显提升,高新企业数量和高新产业规模明显扩张,市科技局在全市综合绩效考核中连续三年跻身先进行列。对于这些成绩,市委、市政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社会各界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但是,大家一定要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今后的科技创新工作,特别是一些核心指标的落实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国家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十三五”期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从2.1%增至2.5%,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从6.3件提至12件,科技进步贡献率从55.3%提至60%。湖南省“十三五”科技发展目标是: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达到2.5%,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6.7件,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占比达到30%,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而从我市2015年完成情况看,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仅1.7%,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仅1.13件,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占比仅18.6%,除科技进步贡献率我市尚未统计外,其它三项指标的差距都还非常大。对此,我们一定要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齐心协力把优势做强,把工作短板补齐,把相关考核指标迎头赶上,带动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要围绕发展大局,落实好推进创新创业的核心任务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动全民创新创业,我们要善于抓住重点、把握关键,坚持以管理创新带动技术创新,通过全面提升管理效能,努力谋求科技工作的新突破。

1、要突出目的性,抓科技指标落实,增强部门执行力。一是要聚焦“十三五”规划指标。今年是落实“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各县市区要按照《岳阳市“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围绕“把岳阳建设成长江中游地区、长株潭和武汉城市群之间的创新型城市”的总体目标,扎实推进五大工程、二十五项任务落实。市科技局要加强规划实施的统筹协调和业务指导,建立规划实施情况监测、评估、考核机制,确保规划顺利实施。二是要聚焦全面小康社会建设指标。小康社会建设指标体系中,涉及科技部门的有三项,即: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到2017年应达到2.3%,到2020年应达到2.5%;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到2017年应达到3.2件,到2020年应达到6.7件;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占GDP比重,到2017年应达到25%,到2020年应达到30%。以上三项指标,是衡量科技投入产出的核心指标,是体现地方科技创新活跃程度的晴雨表,按照全市综合绩效考核和小康社会建设考核要求,这三项指标将直接考核到县市区,必须盯紧盯牢、长抓不懈。三是要聚焦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指标。年度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中,涉及科技部门的有三项,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小微科技企业创新创业,牵涉的具体指标有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及占比、省市平台建设、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建设、专利授权量及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国家级孵化器创建、科技型小微企业扶持等。从一季度工作完成情况看,除国家级孵化器创建成功外,其它指标均要加大力度跟踪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指标全面超额完成。

2、要突出操作性,抓科技体制改革,增强制度驱动力。打通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通道,最大限度激发科技第一生产力、创新第一驱动力的巨大潜能,最根本的就是要按照国家和省市改革精神,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一方面,要积极巩固现有改革成果。对已出台的岳阳市《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意见》、《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和管理办法》,要加大宣传培训、经费保障、政策执行力度,充分体现规范性文件的强制性,切实维护改革工作的严肃性。另一方面,要加快落实各项改革目标任务。改革科技行政管理体系,遵循科技发展和行政管理规律,尽快完成市县科技机构改革,加快推进科研院所分类改革,建立健全市县科技工作对接协调机制。改革市级科技计划体系,根据国家和省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精神,结合岳阳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工作实际,重新构建市级科技计划体系。改革科技支持政策体系,根据国家和省出台的各项科技创新激励引导政策,按照市级法定权限,对现有科技创新支持政策进行梳理,更加注重对科技创新活动各环节的支持,更加注重科技、财税、金融、产业等各项政策的综合,形成激励自主创新的政策体系和制度环境,全面增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自主创新的内在动力。

3、要突出实效性,抓创新创业服务,增强科技支撑力。我们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落实各项考核指标,最根本的目的还是激励全民创新创业、增强区域创新实力、引领经济转型升级。一是要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立足石油化工、食品加工、先进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节能环保、现代物流等重点产业,系统制定技术创新方案,打造八大产业技术创新链,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服务链“四链融合”,通过实施一批核心技术攻关和重大成果转化项目,加快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要立足科技园区发展众创空间。充分利用科技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发挥行业领军企业、创业投资机构的主力军作用,建设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强化创新创业服务,支持各类公共服务平台为初创企业提供法律、知识产权、财务、咨询、检验检测认证和技术转移等服务。三是要着眼科技型企业抓好对口帮扶。借助产业帮扶、干部联企业、科技特派员等活动载体,对高新技术企业和小微科技型企业实施“一企一策”对口帮扶,扎扎实实帮助企业开展一批产学研合作、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组建一批技术创新平台、引进一批科技领军人才、取得一批核心知识产权、解决一批科技融资难题,培育认定一批优秀高新技术企业。要通过产业、园区、企业等层面的创新创业服务,加快壮大高新技术产业规模,推动市域经济实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

三、要创新工作机制,营造出支持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

各县市区要把科技创新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解决创新体系建设、关键技术攻关、重大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创优科技工作环境。

1、要不断强化创新引导机制。一是增加财政科技投入。严格按照国家《科学技术进步法》要求,完善市县两级财政科技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确保科技经费增幅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增幅,逐步提高科技经费预算占财政支出的比例,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财政支持。二是丰富创新引导手段。优化区域创新布局,立足区位特点、资源禀赋和产业创新基础,实行科技创新优势优先;优化科技经费配置,大幅增加产业关键技术攻关、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投入;创新资助方式,采用分期拨款、事后补助、贷款贴息、偿还性资助等方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三是加强舆论宣传导向。大力弘扬新时期创新创业文化,积极营造崇尚知识、尊重人才、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社会文化氛围,充分借助网络、报刊、电视、广播等媒体,对科技创新的政策精神、法律法规、发展战略、工作思路、先进典型,进行全方位持续性的宣传报告,不断增强全社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知晓度、关注度和支持度。

2、要逐步建立组织保障机制。各县市区要进一步调整选人用人导向,加快建立以组织科技创新为重要内容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真正把重视科技创新、富有改革精神、长于科技管理的人才充实到科技干部队伍中来,真正形成“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的良好氛围,加快建设一支素质较高、作风过硬的科技管理队伍,为岳阳科技事业发展提供可靠组织保障。要通过人事人才政策的落实,引导科技系统干部主动适应科技工作新形势,大兴学习之风,对国家和省市的文件、政策、精神,逐项学习消化,认真思考研究,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推动工作的举措,切实增强驾驭实际工作的能力;引导科技系统干部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尊重市场经济规律,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等措施,大力整合技术、资金、科技人才等创新资源,着力破解技术难以转化、资金难以融通、人才作用难以发挥等瓶颈问题,促进全社会创新创业。

3、要加快健全工作督导机制。一是建立科技法规实施督导机制。围绕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加强县市区人大对同级政府科技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财政科技投入、科技项目管理、支撑发展水平等重要指标,实施定期检查和督促整改,形成制度性、规范性和约束力都比较强的考核机制。二是建立科技管理绩效督导机制。将科技创新作为考核县市区的主要依据,大幅提高全社会研发投入、科技项目建设、创新平台建设、发明专利授权量、高新技术产品增加值、科技进步考核等指标在经济工作考核中的占比,进一步彰显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性。在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三项指标,特别是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指标上,要切实加强工作督导与考核,各县市区要将这次会议精神报告主职领导,并形成落实会议精神工作方案报市科技局;市科技局要采取班子成员联县市区方式,对各县市区指标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调度和督促;县市区科技部门要在项目管理过程中,全面提高发明专利指标的权重。总体要求是,各县市区的企业单位专利申报和引进要全面加强;学校、医院、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的专利申报和引进要迅速突破;对现有在册发明专利,不管采取什么方式,必须确保不失效一件;相关部门的专利统计,要加强协调对接,切实做到应统尽统。要通过全市上下协同推进,将今年发明专利指标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高度。三是建立科技项目管理督导机制。落实科技项目信息公开,规范科技计划管理程序,强化重大科技项目监督管理,进一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提高科技项目的管理效能。要通过三个层面的督导,调动全市上下一切积极因素,围绕创新驱动战略实施和科技体制改革目标任务,一项一项分解,一步一步推进,一件一件落实,切实提升科技管理效能和科技创新活力。

同志们,今年是落实“十三五”科技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供给侧改革、科技体制改革的攻坚之年。全市科技系统干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为加快岳阳科技事业跨越发展、助推“一极三宜”江湖名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