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晓明: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 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新篇章

编稿时间: 2023-07-21 10:35 来源: 华声在线浏览量:1

  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中国式现代化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原创性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初步构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科学指南,也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作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鲜明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3次到湖南考察、1次参加全国人大湖南代表团审议。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勉励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为湖南描绘了“三高四新”的美好蓝图,其中“四新”里的第一个“新”就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湖南将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为遵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锚定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新篇章。
  把牢记“国之大者”与彰显湖南担当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新篇章,必须坚持“全国一盘棋”,深刻领会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最需要湖南担当什么,切实把国家所需与湖南所能紧密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现代化建设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始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坚持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从政治上领会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三高四新”放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全局中加以理解和把握,找准湖南发展的历史方位,更加坚定地扛起党中央赋予湖南的使命任务,更加自觉地把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强调的重大事项执行到位,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积极服务“国之大者”,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彰显湖南担当、作出湖南贡献。
  把细化战略布局与抓好战略实施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战略与策略等一系列重大关系。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新篇章,必须既在战略上布好局,也在关键处落好子,善于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统一起来。保持久久为功的定力,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对“三高四新”涉及的每个方面、每个领域都明确目标任务和量化指标,以标志性工程为抓手,一锤接着一锤敲,积小胜为大胜、以量变促质变。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制定符合实际的政策策略和具体举措,拿出只争朝夕的干劲,切实把确定的战略目标任务抓深入、抓具体、抓出效果,将“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实景图”。
  把解决发展不足与解决发展不优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并要求“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湖南经济总量位居全国前十,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新篇章,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科学统筹经济发展质和量的关系,既通过质的有效提升引领量的合理增长,又通过量的合理增长支撑质的有效提升。始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把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善于算大账、总账、长远账,勇于承受转型升级带来的短期阵痛,下大力提升投入产出效益、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创新实力、改善营商环境、促进区域发展均衡、保护生态环境,切实以发展“稳”保持经济基本盘“稳”,以发展“优”支撑经济质量“优”。
  把强化产业支撑与强化科技支撑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不能走脱实向虚的路子,必须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国式现代化关键在科技现代化”。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嘱托我们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新篇章,必须紧紧抓住产业现代化和科技现代化这两个关键,推动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同向发力。坚持以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为抓手,统筹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建链延链、未来产业加快布局,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骨干、涵盖一二三产业、具有湖南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扎实推进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4+4”科创工程、湘江科学城、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四大标志性工程”,加大关键核心技术集中攻关,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把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去大胆探索,通过改革创新来推动事业发展”,“改革和开放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改革必然要求开放,开放也必然要求改革”。湖湘文化有“敢为人先”的精髓特质,湖南人的血液里有“睁眼看世界”的自觉。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新篇章,必须发扬优秀湖湘文化精神,坚持改革和开放“双轮驱动”,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既坚持以改革促进开放,用好制度集成创新这把“万能钥匙”,下大力破除各类弊端和障碍,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不断优化政策环境、生态环境、营商环境、法治环境,吸引更多资源要素向湖南集聚;又注重以开放倒逼改革,以中国(湖南)自贸试验区、中非经贸博览会等开放平台为抓手,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带动国资国企、“放管服”、要素市场化、投融资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新突破,增强改革的系统集成和协同高效,健全完善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把促进经济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新篇章,必须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统筹产业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长江治污治岸治渔,加强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筑牢“一江一湖三山四水”生态屏障,为子孙后代守护好赖以生存的家园。坚持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实现路径,建立健全生态保护补偿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动美丽湖南和生态强省建设取得更大实效。
  把促进城乡融合与促进区域协调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现代化进程中,如何处理好工农关系、城乡关系,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现代化的成败”。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要求我们“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新篇章,必须解决好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推进新型城镇化为抓手,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和中心镇建设,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构建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完善区域协调发展体系,以长株潭一体化为引领,推动省内四大区域板块以及“一带一部”联动发展,促进各类生产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
  把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的发展过程。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新篇章,必须坚持“富口袋”与“富脑袋”相统一。在厚植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物质基础的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不能物质的高楼大厦遍地林立,而精神的高楼大厦却坍塌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牢意识形态阵地,继承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包括湖湘文化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把“做大蛋糕”和“分好蛋糕”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新篇章,必须把促进共同富裕摆在突出位置,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大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依靠引进更多的经营主体、产业项目,为全省人民提供更优的就业岗位、更高的薪酬收入、更多的出彩机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不懈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以标志性民生工程为抓手,下大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动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
  把提高发展水平与守住安全底线结合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必须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实现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新篇章,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既用好“油门”确保不失速,又用好“刹车”确保不脱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不断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主动预防和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坚决守住政治、意识形态、经济金融、社会稳定、安全生产、政府债务等领域的安全底线。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决防范干部队伍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精神懈怠、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风险,引导各级干部树立正确发展观政绩观,大兴务实之风、清廉之风、俭朴之风,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新篇章提供坚强保证。
  文章刊载于《学习时报》2023年7月21日第1版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