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创新发展 壮大实体经济

编稿时间: 2022-03-10 08:52 来源: 湖南日报浏览量:1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被摆在重要位置,引发各方关注和热议“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也是确保经济运行‘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义所在”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和湖南干部群众表示,湖南要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抓住机遇,奋发作为在巩固壮大实体经济中创造新的成绩。

增强创新能力支撑引领高质量发展

科技为基创新为魂。对标国家实验室以国内顶尖、世界一流为目标,3月7日岳麓山实验室建设项目在长沙开工。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李志坚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发挥好国家实验室和全国重点实验室作用,湖南将以岳麓山实验室、湘江实验室、芙蓉实验室和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为牵引推进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带动实验室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全面提升湖南将启动新一轮加大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行动计划,推进科技创新政策扎实落地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以高水平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高质量发展

“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人才强、科技强,才能带动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全国人大代表、湘能华磊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苗振林认为,人才评价要大力破“四唯”以实干实绩检验人才,让真正能够解决问题、带来效益的人才脱颖而出人才的成长有赖于经验的不断积累和良好的成长环境,要进一步完善培养、激励机制健全容错机制,在收入分配、精神层面加强关心关爱让各类人才潜心钻研、尽展其能。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要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科力尔电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聂鹏举认为,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要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通过强化政策引导、优化发展环境等举措不断激励企业开展自主创新、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大研发投入。同时通过“揭榜挂帅”等模式,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搭建无缝衔接的研发合作渠道凝聚各方合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我国数控机床生产能力及消费市场规模全球领先但在高端数控机床领域存在一定短板。宇环数控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在高端数控机床领域取得突破产品国内领先,出口多个国家“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释放了积极信号。”宇环数控董事长许世雄称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公司将加快“产学研用”联合攻关推出更多创新产品。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晓红表示,要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强关键领域的基础研究人才和工程师人才队伍建设。她认为要推动高校对关键核心产业的对口合作,形成“企业出题高校解题,政府买单”的新格局要加强关键领域基础研究人才的“订单班”培养,将企业重大研发需求融入基础研究人才培养环节

湖南铭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有发明专利“加身”今年订单大幅增加,急需补充流动资金建行湖南省分行让知识产权在金融领域实现“信用化”和“数字化”,铭煌科技在申请贷款3天后200万元信用贷款就到账了。“我们正努力为科技型小微企业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服务新模式”全国人大代表,建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文爱华表示作为国有大行,要站在新发展阶段的最前沿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等领域的支持力度,确保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稳”和“增”

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3月1日《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促进条例》施行,开创了国内以法治护航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先河全省上下形成合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全国人大代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清和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制造业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很有现实针对性。中车株机将大力实施“倍增工程”建设“智慧株机”,聚焦高质量发展、国际化经营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当好世界级先进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集群领头雁和现代产业链链长。

重大产业短板往往是经济健康发展的瓶颈制约。我省聚焦核心基础零部件、核心基础元器件、关键基础软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以及产业技术基础等关键领域推动实施产品创新强基项目,突破基础领域短板弱项

“去年全省128个产品创新强基项目累计突破关键技术514项获授权专利431件。”省工信厅科技处处长李润仑表示目前工信厅正按照急需项目、重点项目、战略性项目相结合的梯次布局,组织开展2022年度产品创新强基项目的征集遴选系统突破一批制约产业竞争力提升的关键基础技术和产品,提高重点产业链安全可控能力和质量水平

报告提出要着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许仲秋说:“国家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并将在资金、人才、孵化平台搭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这让我们对建设好泵业产业园的信心更足了。”

作为一家“专精特新”企业湖南机油泵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势头良好,产品供不应求许仲秋表示,要以企业为龙头引进更多产业链上游企业,建立公共研发和技术、检测平台建设全国性的产业集聚区,力争打造成世界级的汽车泵类产品制造基地

发展先进制造业离不开金融支持全省不少金融机构负责人表示,围绕先进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食品医药和军民融合等领域以及全省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及上下游企业,将全面加大融资支持力度

释放数据要素潜力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数字经济的内容真是说到了我的心坎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湖南省委会主委杨维刚十分关注数字经济发展他认为目前世界正进入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时期,以数据为生产要素、数字服务为核心、数字交付为特征的数字贸易正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部分和全球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

杨维刚认为要发挥重点区域数字贸易主引擎作用,把高标准建设的省级数字创意产业园作为数字贸易发展的主基地持续完善数字贸易平台体系。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龙头企业、产业联盟等牵头成立相关领域发展基金,构建“政府引导、院校为主、企业参与”的数字贸易人才培育合作机制增强湖南对数字领域高端人才的吸引力。

去年底湖南跳马园林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曾艳,通过省电子税务局使用数字人民币成功缴纳当期各项税费4502.35元。这标志着长沙在全国率先实现数字人民币税款缴纳全流程、全场景、全通办也是我省完善数字经济治理、释放数据要素潜力的一个缩影。省内不少金融机构负责人表示数字技术已广泛应用于现代经济活动中,具有高创新性、强渗透性、广覆盖性等特点不仅是新的经济增长点,也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支点所在

数字经济发展可以更好地赋能经济发展、丰富人民生活“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提升关键软硬件技术创新和供给能力这正是我们近年来一直努力的方向。”拓维信息董事长李新宇说

拓维信息将自身软硬件创新能力、华为技术底座与湖南本地的产业智能化需求有机结合,构筑了适配湖南本地化路径的独特“软硬兼施”模式不久前,拓维信息旗下湘江鲲鹏中标国内三大运营商服务器集中采购项目“湖南造”服务器的应用领域正不断扩大。李新宇表示将继续深化“软硬协同”的生态战略,与华为加大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全产业链合作夯实安全之基,为优势产业全面赋能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数字办常务副主任朱立锋建议,以工业互联网“赋能”乡村生态服务建设持续深入推进“线下帮扶智能柜+线上消费帮扶平台”并行发展,不断加大智能零售服务终端下乡进村工程进一步助推城乡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以数字乡村为核心提供数字党建、数字教育、数字医养、数字文旅、数字冷链等服务,为乡村振兴事业发展助力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