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党组书记童旭东在2018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会议上的总结讲话

编稿时间: 2018-01-25 10:48 来源: 市科技局浏览量:1

(2018年1月18日,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当前,正值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深入实施的关键时期。我们召开这次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对于提高全省科技战线认识,凝心聚力,实现新时代全省科技改革发展新作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前不久,省政府召开全省社发领域工作专题务虚会,对过去一年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今年的工作思路和打算,表示完全赞同。刚才,明勇厅长作了科技创新工作报告。会前,省科技厅党组多次研究讨论,审议工作报告,并报省委省政府。报告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科技创新发展取得的成效和经验;深入分析了当前科技创新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对2018年科技创新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科技厅党组印发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加快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措施》,明确了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的重点和举措。请大家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各自实际,抓好落实。各市州科技局要及时向市州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作好汇报,并将精神传达到基层一线;也请参会的各部门负责同志,高新区、农业科技园区、高校、科研单位、高新企业负责同志,认真做好会议精神在本部门、本地区、本单位的传达,共同推动我省科技创新引领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下面,我代表省科技厅党组再强调几点:

一、切实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科技创新的历史使命

党的十九大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出了明确要求,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到保障改善民生、建设美丽中国、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等方面,都突出了科技创新的全面支撑引领作用,赋予了科技创新工作新的历史使命。从我省的具体实践来看,省委省政府提出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在全国首次设立创新贡献奖,推动全面创新全面开放更加深入人心。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和推进科教强省建设、长株潭国家自创区建设、军民科技融合创新等重点工作,让我们深受鼓舞和振奋。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2018年为“产业项目建设年”,将“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引进100名科技创新人才”等纳入“5个100”行动,科技创新工作被推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前沿。全省科技战线要坚持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领导,把坚定不移地深化创新驱动发展、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各项工作,作为同中央、省委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努力抓紧、抓实、抓细、抓出更大成效。

一是把落实三个“第一”,作为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遵循。深刻领会“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人才是创新第一资源”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做好科技创新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是把坚持“三个面向”,作为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关键点和着力点。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就是要求我们夯实科技基础,增强原始创新能力,在更多科技领域跻身世界前列;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就是要求我们加强科技供给,加快经济发展动能转换;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就是要求我们强化战略导向,更好服务创新引领发展全局。

三是把科技部门既是社会事业部门、又是经济发展部门,科技创新既要“双肩挑”、又要“融通创新”的要求,作为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挖掘我省科技与人才的双重优势,有效集成社会创新要素,构建产学研协调发展的科技创新价值链条,在科技创新中推动融通发展,进一步提升科技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和支持。

二、打造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科技创新格局

一要“承天接地”,做好与国家发展战略主动对接,与服务民生精准对接。要依托我省在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和储能技术、高端先进材料、人工智能、现代种业等领域较为扎实的基础和人才技术储备,积极对接国家发展战略,争取国家重大科技专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大创新平台布局。国家全面启动实施“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需要省直各相关部门主动作为共同做好对接,争取更多资源向湖南集聚。要围绕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迫切的健康、安全、质量检测、监测预警预防等重大民生需求,加强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提供更多科技创新供给,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有质量、更有尊严、更有安全保障。

二要“顶天立地”,推动科技创新全面融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要加强战略研究和顶层设计,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大势,结合我省发展实际,在重点产业技术路线图、区域创新格局等重大问题上,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做好战略储备,不断增强科技工作的全局性和前瞻性。要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发展引领颠覆性技术,不断充实战略科技创新力量和创新源头储备,抢占战略高地。要立足我省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这一最大实际,加强顶层设计,集中优势资源,体系化布局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重大工程和重大载体,增强高水平科技创新供给,全面支撑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大任务,为湖南实现中部崛起、跨越式发展、超常规发展提供战略储备和战略支撑。

三要“铺天盖地”,完善创新服务体系,打造“双创”热土,推进新动能加速成长。要大力建设低门槛、全要素的平台载体,培育壮大科技金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科技中介、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创新企业孵化器与新型研发机构等科技服务体系,提升科技服务业市场化水平,构建和完善普惠、开放、共享、全覆盖的创新服务链条,不断为各类创新主体松绑减负,清障搭台。要重视加强普惠性和精准性的政策供给,以实施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行动计划为抓手,落实企业新增研发费用奖补、发放科技创新券等政策,抓好成果转化等重点政策的互联互通和落实落地,最大限度地激发各类主体的活力,让创新创业热潮涌动。

三、完善协同高效的科技创新体系

一是加强多方协同联动。坚持科技创新“一盘棋”的理念,将各种创新要素和创新主体有效组织起来,形成推进合力。要建立企业出题、政府立题、协同破题的工作机制,鼓励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引导高校、科研单位的研发活动和产业发展“无缝对接”。要加强政策协同,科技系统和科研人员要主动作为,在制定创新政策时,主动加强沟通衔接,主动反映问题和堵点。科研人员是创新的主体,应该成为政策落实执行修正机制的有机组成部分,共同努力促进出台的政策互联互通,确保效应最大化。构建优良创新生态是我们在座各位的共同职责。要加强部门协同,实施“科技+”“+科技”行动,整合优化配置分散在不同系统、不同部门的科技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要加强军民科技协同,完善重大项目联合攻关、重大创新平台共建共享的机制,加快转化一批高端军工成果,组建一批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中心。

二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科技创新,归根到底是人的创新。一切工作,要靠“人”来推动各类科技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要用好、发挥好作用,关键在于加强体制机制创新,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为激发活力提供保障。要重视发挥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先行先试优势,这是省直相关部门和全省科技系统的共同责任。要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等制度和机制创新,推动科技领军人才将市场需求和研发攻关结合起来进行创新创业,畅通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知识向财富转化的“快车道”。要加快建立党政领导干部对口联系科技人才的常态化服务机制,对科技领军人才实行“点对点”的重点服务,为特殊人才提供“个性化”服务,让各类人才的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三是优化科技创新资源配置。全省创新资源配置具有较大的不均衡性,长株潭集聚了全省6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70%以上的科研机构和创业创新平台,而湘西、湘南等地区创新资源相对缺乏;县域、农村基层创新资源薄弱、创新发展能力滞后,严重制约着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县域创新驱动发展。要从单纯地支持研发活动,转变到对园区、成果转化示范县、创新型县(市)、美丽乡村和科技精准扶贫的服务和支撑上,以财政资金向基层延伸,带动创新资源配置下沉。要加大专项资金、科技项目、研发平台的倾斜支持力度,发挥政策资金的引导效应,主动打破单位、部门、地域界限,打造开放创新平台,构建良好创新生态,推动不同区域之间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创新主体的人才、资本、信息、技术等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

在这里,我要特别指出的是,创新引领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关键,但归根到底,要靠“人”的思想观念革新。作为服务和推动科技创新的职能部门,全省科技系统首先要解放思想。面对科技创新日新月异的发展形势,以前那种被动接受项目申报、工作重心放在科研项目管理上、“相马式”评审、事后评价等传统工作模式,不能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进行“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要增强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意识,强化面向创新创业大众的科技公共服务供给和政策供给;要关口前移,加强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初创企业的普惠支持,加强落后地区科研条件建设和创新平台培育,不仅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

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也要打破思想禁锢。当前,科技创新越来越呈现出跨领域、跨专业、跨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的态势,不少颠覆性的创新成果都是在相互启发、跨界融合中产生的。这要求我们的研发人员和知识分子不能沉迷在自己的“专家小笼子”里不能自拔,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再聪明的人,只有顺势而为,才能乘势而上。要坚持开门搞研究,加强与世界科技前沿对接,与产业发展和重大民生需求对接;与不同学科领域的人才团队加强对接,激发灵感,在协同创新中提升自身价值。进入新时代,整个科研活动都要进行相应的改革。要有紧迫感,不然就会被历史的洪流淹没。

四、切实将中央、省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部署落到实处

过去5年,我们零容忍违纪违法现象,积极配合驻厅纪检组工作,主动接受监督,成立了监督管理处和机关纪委;我们树牢制度“防火墙”不留漏洞,坚决执行“三重一大”党组集体决策,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推行全过程公开与痕迹化管理,出台《省科技厅科技项目管理服务工作“十不准”》,扎实做好省委巡视组、专项审计反馈意见整改和建章立制;我们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同部署,坚持常抓不懈,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专题学习教育。我们扎实推进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完善以工作业绩为导向的绩效考核管理制度,大力倡导主动作为、积极服务的工作作风。

面向未来,我们要充分认识到,科技领域廉政风险仍然较高,一些深层次问题才刚刚破题,新情况新问题还将不断出现,必须始终保持警醒,严明纪律作风,切实把中央和省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一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是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把廉政风险防控融入到科技管理改革全过程和各个环节,保持党风廉政高压态势。旗帜鲜明地支持和配合驻厅纪检组履行职能,落实省直纪工委的部署安排,加强机关纪委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决纠正“四风”,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三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各级科技管理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突出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培养,打造一支政治纪律严明、作风素质过硬的科技创新服务干部队伍。

同志们,2018年科技创新工作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坚决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全面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努力争取最好的工作成绩,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做出新的贡献。春节将至,我谨代表省科技厅,预祝大家新春快乐、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