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优质双季超级稻丰产增效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项目在岳阳屈原启动

编稿时间: 2024-03-15 14:50 来源: 农村科技组浏览量:1

  3月14日上午,“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优质双季超级稻丰产增效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项目启动会在岳阳屈原召开。柏连阳院士,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咨询专家组、省科技厅、省农科院、湖南农大及项目组成及市科技局、屈原管理区相关负责人参加启动。

  据悉,此项目针对南方双季稻生产存在早稻品质欠佳、晚稻品质与产量协同难度大、超级稻产量潜力发挥不充分、周年光温资源利用率不高、产业化程度不高、稻米镉超标、杂交稻用种成本高、稻瘟病绿色防治效果差、机械化种植效率低等重大产业瓶颈,设置5个课题,拟探明双季稻周年温光资源高效利用原理和优质双季超级稻量质同升机理等两大科学问题,攻克优质双季超级稻品种筛选与茬口衔接、产量潜力挖掘与品质提升、农机农艺融合增效、抗逆稳产保质四大关键技术,集成构建优质双季超级稻丰产增效产业化技术模式,并打造产业联盟,推动产业链转型升级,再提升南方双季稻产业化发展水平。

  “优质双季超级稻丰产增效技术研发与集成示范”项目,是将研究优质双季超级稻品种筛选与品质提升、农机农艺融合增效、抗逆稳产保质技术等,集成优质双季超级稻丰产增效产业化技术体系并示范推广。项目还将依托国家杂交水稻工程研究中心在岳阳屈原区实施全域水稻单产提升行动,力争促进屈原区全域15万亩单产提升,为湖南、全国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技术模式。

打印】【收藏】【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