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科技厅周建元带队来岳现场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并调研农业科技工作

编稿时间: 2022-05-11 18:08 来源: 农村科

5月10日,湖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建元带领农村处负责同志专门赴岳阳,面对面与省人大代表王安华、湛灿交流座谈,现场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调研农业科技工作。岳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阁辉、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杰峰和屈原管理区领导向科军、杨林彬等参加。


座谈会上,王安华就《关于进一步完善科技特派员工作的建议》,湛灿就《关于大力支持岳阳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建的建议》分别进行了介绍。省科技厅农村处处长尹文辉对省人大代表建议进行了初步办理答复。在互动交流环节,徐杰峰汇报了岳阳农业科技创新工作情况;杨林彬就依托岳阳国家农科园升级打造国家农高区创建工作发言。


陈阁辉代表岳阳市人民政府,对省科技厅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省科技厅对岳阳科技工作,特别是岳阳争创国家农高区工作的关心、支持、指导和帮助,希望省科技厅继续支持岳阳创建国家农高区,助推省农科院科研基地落户屈原管理区。


周建元表示,非常感谢省人大代表长期以来对湖南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视、关心、支持、理解。十八大以来,社会各届、各级各部门对科技创新越来越关注,省科技厅高度重视建议提案的办理,不断创新办理形式,对于一些重点建议进行现场办理,通过现场沟通,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真正解决代表反映的实际问题。

周建元指出,在新形势、新阶段、新时代下,如何发挥科技特派员更好的支撑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需要不断的创新管理模式,不能流于形式,要精准选派、精准服务、精准施策,摸准需求、因地制宜,加强交流与借鉴,发挥最大效益。


周建元强调,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岳阳市在国家农高区创建工作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市委市政府要举全市之力把创建基础工作做好做扎实,要组建专门工作班子,专门研究创建国家农高区文件政策,对照创建国家农高区的指标体系来找优势、补短板。市科技局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围绕科技做文章,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创新驱动发展在示范园区得到贯彻落实,对标国家农高区要求,做好发展规划,主题鲜明,“以创促建”引领发展,加强与大院、大所、大学、大企业的合作对接,整合创新资源、形成创新合力,要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创建主题至关重要,抓好自身特色,反复思量研究,邀请专家论证。要按照科技部提出的“四看”、“三个贯彻始终”“四个目的”总体要求进行国家农高区创建,“四看”即看定位是否准确、建设基础是否扎实、创新资源是否集聚、地方政府重视程度;“三个贯彻始终”即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始终,把培育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贯彻始终,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彻始终;“四个目的”即通过示范区的建设,最终目的是引领示范区产生的每一个GDP中都包含着更多的科技含量、更大的就业容量、更好的生态质量和更高的幸福指数,不断地增强我国农业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重要支撑。


当日下午,周建元一行还深入到营田育秧中心、特派员服务点湖南湘泽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万亩西瓜基地、凤凰山精品猕猴桃种苗培育基地、湖南海泰博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鑫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惠众农庄等地实地考察调研,了解产业项目发展、农业科技创新等情况。


打印】【收藏】【关闭